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民主党领袖会晤中国领导人 自比解放军司令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2月11日06:30
[提要] 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率领超过600名的庞大访问团来华访问,其中包括逾140名国会议员。10日傍晚,小泽与胡锦涛主席会面。对此,共同社报道称,实现与中方最高领导人会谈进一步提高小泽影响力。另一方面,中方则意在建立与鸠山政府人脉关系…[我来说两句]
资料照片:日本民主党新任干事长小泽一郎(来源:新华社)
资料照片:日本民主党新任干事长小泽一郎(来源:新华社)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赵学亮报道,综合日本共同社和台“中央社”12月10日消息,日本执政党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今天率领包括逾140名国会议员在内的超过600名的庞大访问团前往中国访问。小泽一郎10日傍晚在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谈时,自比中国人民解放军野战军司令员。

  共同社报道说,实现与中方最高领导人会谈预计将进一步提高小泽在民主党政府内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中方则意在通过会谈建立与鸠山政府的人脉关系。

  报道说,小泽曾于去年5月担任民主党党魁时和访日的胡锦涛会谈,这次是民主党赢得政权后两人的首次会谈,也是双方迄今的第4次,有助提高他在党内的影响力。中方则有意借此加强和鸠山政权的交流管道。

  小泽率领逾140名的国会议员访中,其中有约80名是新科国会议员。他在会谈后向媒体指出,逾140名国会议员一起访问一个国家尚属首次。

  小泽率团访华,实施民主党和中国共产党的“日中交流协议机构”定期交流,以及小泽在自民党时代就推动的日中交流事业“长城计划”。

  小泽为推动长城计划上次的访华是在2007年,庆祝日本和中国建交35周年纪念,同行者包括45名国会议员在内共约400人,这次规模更加庞大,有意展现小泽的威势。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中国外交部回应

    问:以干事长小泽一郎为团长的日本民主党代表团今天开始访问中国,该团规模较大,共500多人。中方对代表团此访有何期待?

    答:以干事长小泽一郎为名誉团长的日本民主党代表团暨“长城计划”代表团于10日至13日访华。该团由中联部和全国青联邀请和接待,请你向他们了解更多详细情况。今天下午胡锦涛主席将与代表团会见,晚上王家瑞部长与其会面。相信相关会见会发布消息。

    背景资料:“长城计划”友好交流活动

    “长城计划”活动是由日本自民党原竹下派发起,后由新生党、新进党、自由党先后继承,现由以小泽一郎为会长的日中至诚基金与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联合实施的一项大型中日民间友好交流活动。该活动始于1989年,以日方派遣包括国会议员、社会活动家在内的数百名各界代表访华为主要形式,以两国政治家的对话为重点,交流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等多个领域,层次较高,在巩固中日关系的民间感情基础,增进两国各界的相互理解与信任方面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到2008年12月,已有近200名日本国会议员和1500名日本社会各界代表参加过此项交流活动。

    日本民主党前三次访华:

    2008年05月:胡锦涛会见日本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

    2007年12月:日本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率团访华 胡锦涛会见 | 首相福田出言讥讽

    2006年07月:日民主党代表小泽访华 批评小泉外交态度 | 意在与小泉划清界限 | 日媒:中日实现久违的冷静对话 

    小泽一郎与日本民主党:

    民主党,小泽一郎的新道具?

    小泽角色在民主党内引争议 有人赞赏有人失望

    人物特写:

    小泽一郎辞职 震动政局 

    小泽一郎,名副其实的“破坏王”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