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民间气候大会”现身哥本哈根(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1日07:20

  12月6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一名记者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会场拍摄。新华社记者徐速绘摄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9日进入第三天,各国继续“唇枪舌战”。几公里外,一场“民间气候大会”则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普通民众提供机会,围绕气候变化问题各抒己见,场面同样如火如荼。

  民众大舞台

  “民间气候大会”会场设在丹麦哥本哈根市中心一处体育场,汇集亚马孙印第安人、马拉维农民以及格陵兰岛的因纽特人等身份各异的民众,现场热闹非凡。

  大会发言人克丽斯廷霍尔滕-安诺生“忙碌不已”,一边发言,一边电话不断。她告诉法新社记者,大会对所有人开放,“每个人都可以抒发和讨论自己的观点”。

  现年30岁的埃利斯纳加西梅克来自美国阿拉斯加州科迪亚克岛。他说,全球变暖对那里的影响“确实让我担忧”,“我希望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交流看法。”

  来自印度科学与环境中心的普拉迪普萨哈在会场建起“沙袋堆”。他说,气候灾害在印度非常“现实”。恒河三角洲属季风气候,极易遭受洪水袭击,那里的居民利用沙袋抵御洪水。

  一些丹麦高中学生也参加了这场“民间气候大会”,了解受海平面上升威胁的岛国现状。“与这些国家的人谈话,了解他们如何应对环境变化威胁,这挺有趣,”现年14岁的尼科哈尔贝里说。

  不远处,一群60多岁妇女正喝着有机咖啡,她们的蓝色T恤上写着:“我们要等多久?我们不能等了!”

  

  网民组织在会议扮死亡,并举标语要求达成具约束力的气候条约,才能拯救人类。

  其中一名妇女为国际职业妇女联合会丹麦分会成员卡伦英厄卡里森。她说:“我们试着说服(其他)女性,少吃牛肉,多吃水果和蔬菜,购物时使用环保袋。”

  抗议不公平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与会代表围绕温室气体减排展开激烈讨论。“民间气候大会”也为发展中国家民众提供“机会”,抒发对不公平局面的不满。

  萨哈说:“那些人(恒河三角洲地区居民)非常贫困,"碳足迹"几乎为零。他们没有汽车,但却处于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前线"。”

  来自玻利维亚的吉列尔莫说,发达国家“现在必须为他们的"环境债"埋单”,“对于许多贫穷国家来说,这是一个生存问题。如果正义还在,污染环境的人必须"还债"”。

  按法新社的说法,“民间气候大会”预计将“上演”150场辩论和演讲,以及50场电影、戏剧、音乐会和展览。

  气候与饥饿

  一些参加“民间气候大会”的“农民代表”呼吁关注气候变化对农民以及农业的影响。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9日也做出相同呼吁,希望帮助全球农民应对气候变暖。

  

  12月7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主席拉金德拉帕乔里(左)、《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中)与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出席开幕式。新华社/路透

  “这不是绝望的呼声,而是行动的呼声,”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乔塞特希兰说。她敦促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作出“大胆且坚定的承诺”。

  世界粮食计划署预计,由于自然灾害频发,土地生产力下降,粮食和水源紧缺等原因,全球饥饿风险将增加。希兰说,前两年粮食价格上涨使“1.5亿人几乎在一夜之间加入饥饿行列”。

  全球气候变化更使饥饿状况雪上加霜。世界粮食计划署题为《气候变化与饥饿,应对挑战》的报告预计,到2050年,气候变化导致的饥饿人数将比没有气候变化情况下多出10%到20%。

  报告说:“应对气候变化影响导致的饥饿和营养不良,将成为世界粮食计划署21世纪工作重心。”

  希兰说,尽管面临巨大挑战,世界粮食计划署对未来“十分乐观”,“世界有能力减少饥饿人群数量”。(黎藜)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