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9新股本周扎堆发行 资金面应对自如市场“不差钱”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1日07:35
  专家认为,元旦前各家银行放慢信贷投放节奏,意味着大量资金停留在货币市场,使得金融体系流动性相当充沛

  据证券日报报道,本周沪深股市有9只新股扎堆发行,成为除创业板打包发行以外,新股发行最为密集的一周。作为反映市场流动性的敏感指标,货币市场利率却并未受到撼动。对此,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此次发行的新股与之前相比规模较小。另外,由于到了年底,元旦前各家银行放慢信贷投放节奏,就意味着资金都停留在货币市场中,使得整个金融体系的流动性相当充沛,面对新股的密集发行,资金面应对自如。

  本周发行的9只新股除中国重工为大盘股之外,其它8只都为小盘股。其中12月7日申购的中国重工、海峡股份与华英农业三家公司共在网上、网下申购中冻结资金达12567亿元。与此同时,还有8只创业板新股也将在下周打包发行,新股发行的节奏明显加快。按照往常新股发行的经验来看,新股发行密度之大对市场资金面必然会造成一定的压力。但是此次这种情况并不明显。

  “这只能说明市场资金面非常宽松。”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其中,外汇占款是增加我国基础货币的主要来源。由于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增强和国内资产价格的持续上涨,境外资本不断涌入。

  今年以来,我国的外汇占款连创新高,先是5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创近7个月新高,接着9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再度创下年内新高。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9月新增外汇占款达4067亿元。到10月份该数据虽然环比下降四成,但仍处于年内较高水平。

  因此,由于人民币升值压力和通胀预期增大,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三个月期央票(700亿元)和进行91天正回购(300亿元),共回笼资金1000亿元,净回笼资金220亿元,这是央行连续第八周实现净回笼。联系到新股发行密集也未减轻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是否可以说明未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仍然空间很大呢?

  刘煜辉表示,这主要还是要视未来的外汇占款情况而定,如果外汇占款上升不断加快,那么央行必须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对外汇占款进行冲销,以控制基础货币的变动,这有利于稳定汇率和控制通货膨胀预期。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表示,这体现出我国货币政策的灵活性,未来是否还采取公开市场操作主要视资金面的宽松程度以及资本的流入流出而定。

  郭田勇则表示,到了年关公开市场操作的作用其实并不是很大。由于到了年关各家银行都惜贷,央行近期高节奏的回笼资金行为在元旦前可能将会放缓并趋于平静。

  从央行近期公开市场操作的情况来看,央行回笼资金的工具组件转向以3月期央票为主的短期工具,而资金锁定期限的缩短势必增加到期资金的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明年宏观经济政策不会做出太大的调整。明年年初,央行仍然有释放流动性的空间,因此不用担心年初到其资金过多的问题。

  左小蕾也表示,明年年初银行新增贷款增多是必然的。

  刘煜辉和郭田勇也表示,新股发行频率加快以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加大都不会影响未来市场的流动性。(记者 傅苏颖)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