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居民消费指数或将转正 物价是否上涨备受关注(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1日07:45

  11月份CPI数据发布,如果转正,将再次引起国内经济学界的讨论,而对于老百姓而言,这个指标总是和涨价联系在一起。(资料图片)

survey
  中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申玉彪)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7分报道,今天上午10时,国家统计局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1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其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CPI是不是会由负转正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进入11月份以来,受雨雪天气的影响,我国的食品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其中,11月以来蔬菜价格每周涨幅超过10%,水果、肉类、蛋类以及粮食价格也都呈上涨态势。今年2月起CPI同比涨幅已经连续9个月的负增长,其中10月份CPI同比下降了0.5%,降幅比9月份缩小了0.3个百分点,连续第三个月降幅缩小,因此业界认为,11月份CPI指数到了一个由负转正的关口,毫无疑问这次新闻发布会应该是关注一个焦点问题。

  业内分析雨雪天气对经济的影响是短暂的,不会改变目前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但是有可能推助CPI、PPI更早走出负增长的通道,因为雨雪天气让蔬菜这些食品价格上涨比较明显,另外从最近几个月的物价变动趋势来看,物价指数虽然长期是负数,但是降幅逐渐是收窄的,最近几个月CPI的月环比一直是正增长,一些机构预测,基于翘尾因素的减弱和雨雪天气的影响,11月份CPI同比将转为正增长。

  现在老百姓最关注的是,假如CPI同比增幅转正对他们有什么影响?对于11月份的CPI无转正是否会加剧市场对未来通胀的担忧,物价上涨是不是属于合理区域的范围内的浮动,任何的物价上涨是对经济是好还是坏,这些问题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的新闻发言人会有明确的答复。

  另一个重要的指标是工业增长数据,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6.1%,比9月份的13.9%已经加快了2.2个百分点,也是实现连续六个月的同比增速加快,工业数据因为工业在整个经济占的比重比较大,工业增长数据一直是备受关注,而今年11月份的工业增加值相比去年的基数来讲2008年11月的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是5.4%,意味着什么呢?

  今年公布的11月的工业数据对应的基数最低有可能增速是加快的,撇开基数的因素,国家采取一揽子刺激经济的措施,具体反应到工业各个门类,比如说汽车、机械、家电这些产业,究竟产生了多大的影响,也是业界一直关注的话题。当然今天可能还公布一些其他的数据,比如说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信贷数据,反应总体信贷情况,另外海关总署公布进出口数据,也表明我们国家的出口环境是否好转,这是一些主要的数据。

  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2010年的中国宏观经济调控方向得以明确:那就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

  但是,尽管经济好转已经不用怀疑,但是,中国经济还面临多方面的挑战。CPI由负转正意味着什么?如果CPI正如此前分析一路上涨,那么,离通胀还有多远?下面,我们连线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马光远先生:

  CPI转正意味物价可能会有温和上涨

  马光远:对老百姓来讲CPI的转正主要是生活用品的价格要上涨,最近在天气因素的影响下,特别是在经济复苏的影响下,一些生活用品的价格在上涨,而且一些生活成本的价格也在上涨,在这种因素的影响下,虽然11月份CPI本身的上涨幅度不会太高,但是因为CPI在整个统计的口径上,没有包括比如说房价这一类的其他一些能够反映老百姓实际生活负担的这些东西,所以对老百姓来讲,CPI的转正对他来讲意味着物价可能会有一个温和的上涨。

  CPI与通胀并无必然 宏观政策更为关键

  马光远:CPI跟通胀之间并没有必然的关系,虽然CPI本身是恒量通胀的一个温度计,但是就是说未来的通胀因素取决的因素是非常多的,比如在未来宏观政策上、货币政策上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以及未来经济的复苏程度等等,这都决定可能未来我们的物价水平,所以目前来看的话,CPI本身是失真的,它在很多情况下并不是反应物价的真实走势,所以明年通胀的因素怎么样,我觉得最关键的还是看一个是经济复苏的程度,第二个是我们的宏观政策,但是CPI本身的转正已经预示通胀预期本身不可小视。

  内需决定中国经济未来走向

  不仅仅是CPI有分析指出,进出口数据也可能同时转正,由于去年11月、12月我国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进出口的形势跌入谷底导致基数较低,而从今年10月份开始外贸进出口呈现了明显好转的态势,如果11月出口的数据转正,是不是也意味着我国经济增长的基础已经开始变得扎实呢?

  马光远:对进出口本身的分析一定要冷静,11月份进出口的转正,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去年的时候基数比较低,第二个是可能是受节日环境的影响,比如圣诞快要到了,这种情况可能导致未知的订单比较高,但是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结构的调整里面,有一个调整我们一定要重视内需的作用,也就是说中国经济本身的基础是否扎实,取决于我们经济结构的调整,取决于我们内需是否真正的能够起到有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我认为对中国经济本身未来的最关键的走势而言,还是内需而不是外需。

  此次信息发布倾向利好 或有正面促进作用

  马光远:股市在某种程度上来讲的话,不能说它是一个经济的晴雨表,但是每一次经济数据公布的时候,股市本身它还是有一个全国性比较高的反应,这次经济数据应该来讲,从总体上来讲,是偏向利好的,所以对大盘来讲,当然取决于它的因素是比较多的,从技术层面来讲,我个人认为这种回调可能还会继续,但是今天的数据,如果在进出口方面,在CPI的表现方面,在工业增加值的统计数据方面,都有一些比较好的表现的话对大盘应该来讲有一个正面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