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海事大学女研究生自杀 自杀十日后网上再掀波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1日07:39
  近日,上海海事大学海商法女研究生杨元元在宿舍卫生间自杀身亡的帖子在网上被广泛转载,该帖称杨元元因家境贫困,要求与母亲同住一寝室遭校方拒绝,而导致其自杀的理由则引发各方热议。昨天,上海海事大学方面表示,帖子所述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校方并未强行撵走杨元元的母亲。目前,在上海料理杨元元后事的弟弟、表妹已离开上海,她的母亲、外婆、舅舅等将继续与学校协商相关事宜。

  自杀十日后网上再掀波澜

  近日,“上海海事大学女研究生在宿舍自杀”一帖在网上备受关注。按照帖子所述,2009年11月26日早上,该校09级法学系研究生杨元元在24号宿舍楼506室的卫生间内,用两条系在一起的毛巾将身体悬挂在卫生间的水龙头上,半蹲着以一种极为痛苦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关于杨元元自杀的原因,该帖中叙述她六岁丧父,一直和母亲相依为命。2002年7月毕业于武汉大学商学院,在考取了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的海商法公费研究生后,就带着母亲一起来学校,暂时挤在宿舍的小床上将就度日。其间她多次向学校申请,请求学校能够体谅其特殊情况,能让母亲暂住。但学校领导态度冷漠。杨元元无奈之下只能四处找房,但没想到学校突然强行撵人,明言禁止其母亲再进宿舍楼,被逼无奈的母亲瞒着女儿坐在瑟瑟冷风中的学校礼堂前过夜。在找房没有着落时,校方相关人员不断给元元施压,致其5天5夜没有合眼,元元的精神彻底崩溃,于是发生了11月26日早上的悲剧。

  此帖引发了网友广泛关注,大家对死者的去世表示了惋惜,同时也更希望了解事情的真相。

  校方:帖子与事实严重不符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杨元元亲属所住的学校招待所,工作人员介绍她的弟弟、表妹已离开上海,而她的母亲和外婆也不在招待所。

  杨元元的辅导员吴老师对她自缢而死感到惋惜。他说学校一直非常关心贫困生的学习情况,入学后,学校公布了贫困生申请助学贷款的消息,但他并没有收到杨元元的贷款申请。在得知杨元元与母亲共住寝室后,他也与其进行了沟通,明确告知学校不允许家长住在学生宿舍内,但并没有立即将她的母亲赶出宿舍。

  为了解决杨元元母亲的住宿问题,吴老师积极为她提供租房信息。11月24日,杨元元已签订了房屋的租约,每月的租金450元。吴老师说考虑到杨元元家中的实际困难,他也与杨元元进行了沟通,学校将从11月起提供一份每月几百元的助学金,以补贴她母亲的房屋租金。但万万没有想到仅仅几天后,意外就发生了。

  对于校方曾对杨元元说“没钱就不要来读书”的传闻,上海海事大学方面表示,学校老师不可能说出这样的话,“海事大学的困难学生,学校都将尽量给予补助,每年新生开学也有绿色通道。由于杨元元家庭也较为贫困,在她入学后,学校也在考虑如何给予她帮助,还为她提供了勤工助学”。

  事发后,杨元元的亲属曾向学校提出了35万元的赔偿,5万元作为处理后事的费用,30万元为其母亲购买一套住房。昨日,校方表示他们愿意协助杨元元的亲属处理好善后事宜,并愿意支付一定的慰问金。

  [自杀现场细节]

  对于11月26日杨元元的死亡经过,校方给出了详细的说明:

  上午7时30分左右,杨母进宿舍楼未找到女儿,然后离开;

  8时30分左右,杨母来到学校3号门请保安打电话给杨元元的徐姓同学,让她到宿管处借钥匙开门看看杨元元是否在房间;

  8时40分左右,徐同学借到钥匙打开寝室门,未发现杨元元,但寝室内的盥洗室门紧闭,感觉情况异样,即退出房间告诉一名陈姓同学,陈同学到楼下告知宿舍巡视员;

  该巡视员进房查看,发现盥洗室门被反锁,马上回到值班室,一面联系维修工,一面通知宿管员打电话报告学校保卫处;

  维修工到场后撬开门锁,发现杨元元自缢在盥洗室内;

  学校保卫处老师、宿管员、杨母及部分同学先后赶到,把杨元元从盥洗室抱出,并采取抢救措施。

  校医院医生赶到现场,开展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等抢救措施。

  120接报后赶到现场抢救,并将杨元元送往南汇区中心医院。医院抢救未果,宣布死亡。警察接报后赶到学校现场做了勘验和笔录。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