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医疗事故整治会开成“瞌睡会”:岂能如此漫不经心(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1日07:14
  半个月两起“左右不分”医疗事故,整治会议却开成了“瞌睡会”“无人会”
宋嵩绘

  
  八旬老人右腿骨折,健康的左腿却被动了手术,装上了金属板;农妇做左侧腹股沟疝气手术,结果右侧腹股沟却被开了刀。不到半个月,湖北连出两起让人匪夷所思的医疗事故。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记者了解到,湖北卫生系统为此举行的全省医疗质量管理专项整治活动电视电话会议,有的分会场开会20分钟内空无一人,有的与会者竟旁若无人地打起了瞌睡。

  这个会开得及时,更开得必须。半个月,连出两起明显因为医生粗心大意、玩忽职守而造成的医疗事故,暴露出的问题不可谓不严峻。敲响警钟,端正态度,很有必要。而作为相关卫生医疗系统的负责人,本应认真听取会议,对各自所在单位可能存在的问题,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或纠正,或改进,以避免类似事故的再度发生。可或唱“空城计”,或旁若无人地酣睡,不仅反映出对问题严重性认识不足,更凸现了作为管理者和监督者责任感的丧失。上懈而下必怠,主管人员都这样,难怪直接与病人打交道的医护人员会态度松懈。这样的态度,会损害政府部门的形象,也很难赢得老百姓的尊重。

  细想起来,不少医疗事故之所以升级为激烈的医患纠纷,部分医疗管理部门的作为失当是难辞其咎的。

  如果一旦发生医疗事故,相关部门就能迅速加以查处,给医护人员以警示,这样的事故可能就不会“前赴后继”地屡屡发生了;如果在日常工作中,就能不断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和管理,让医护人员心上时时有那么一根弦,可能就不用在事后亡羊补牢地忙着追查,忙着问责,忙着弥补了。

  很遗憾,我们看到的情况,常常与此相反。一发生医疗事故或者医患纠纷,有些职责所系的部门并不是第一时间调查真相,而是期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一再对失职行为加以庇护。无论是南京的“徐宝宝事件”,还是西安的婴儿失窃案,虽然最终都得到了解决,但在过程中,都出现过这样或者那样让人失望的推诿。

  作为与百姓健康密切相关的医院、医护人员的上级管理者,医疗卫生管理部门肩头的担子是很重的。职责所系,必然要求管理者真正从根本上解决认识问题和态度问题,下大决心,踏踏实实做好监管,而不能总是治标不治本式的事后弥补。

  希望类似的事件不要再发生了。(苗苗)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