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村民咋就给足了警察面子 河南杞县和谐警民关系调查(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2月11日07:49

  红头巾、绿头巾、黄头巾……冒着零下低温,“头巾”们从村里的各个方向赶来了。

  70岁,50岁,30岁……不分年纪大小会聚在一个地点。

  乡亲们这是去哪里?莫非村里要开大会?错了!他们这是去村警务室。听说有记者来采访,他们来给自己村的民警说好话。

  啥子?非亲非故的,大冷天里凭啥这么给警察面子?难道是警察“要求”村民来撑面子?

  一圈、两圈、三圈……记者所到河南省杞县数乡村,无不处于强大阵容的层层“包围”之下,在无数“笑脸”、“泪眼”中,记者找到了答案。

  年轻所长为离婚“辟谣”

  【现场】

  “李征是俺儿,让俺先说!”摘下紫色的头巾,头发花白的魏丙秀特别激动。

  74岁的魏大娘有一个儿子三个女儿,很少来看她。自从4年前民警李征来到杞县五岔口村,魏大娘看病吃药、种地收麦子总有人替她想着,用她的话说:“李征比亲儿子还亲。”

  可29岁的李征为啥要搞离婚“辟谣”?难道是和自己当官有关?去年2月,他被提拔为杞县公安局湖岗派出所所长。

  这怀疑让魏大娘给否定了,她就给出了一个字:忙!

  别看李征当了所长,他依然是责任区的民警。李征不仅替大伙儿交电话费,还为乡亲们代领种粮直补款。一到麦收农忙,除了巡逻,还要到公路上拦过路的收割机,谈好价钱后把收割机领到村子里。

  有段时间,李征一连忙了俩月没回县城的家。一天李征进家门后发现妻子的脸色难看,不和他打招呼。李征忙问妻子咋回事。

  再三追问下,妻子哭哭啼啼地说:“明天你能不能请个假,抱着咱儿子在街上走走。”李征大惑不解,忙问这是为啥?妻子说:“人家不忙就你忙,两个月不回家,街坊四邻都传言咱俩离婚了。明天,你无论如何也要抱着咱儿子到附近转转,让大家都看看,咱俩没离婚。”

  李征心里猛地一酸,愧疚之情涌上心头。于是,李征请了他参加公安工作以来的第一次假。

  第二天,街坊四邻眼前出现了这样的一幕:民警李征抱着他的胖儿子,步履悠闲,看见街坊就说话,碰见邻居就拉家常,父子俩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当官不靠“跑路子”

  【画外音】

  李征当所长,那可全凭真本事。如今,在杞县公安局想当领导,靠“拉关系、跑路子、买官卖官”,那是行不通的。在创建“警民一家亲”警务室活动中,杞县公安局形成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政策导向。对连续3年被评为市级或连续4年被评为县级“警民一家亲”警务室的民警,解决副科级待遇。4年来,先后有4人被提拔为所长、指导员,21人被提拔为副所长、副指导员;71名民警被提拔为正副科级,其中派出所民警58名,解决了长期以来基层民警职级偏低问题。

  杞县公安局政委李恒良深有感触地说:“要让民警爱民,我们领导干部就必须爱警,而最大的爱警莫过于给他们一个能够成长成才、充分实现自身价值的用人机制和工作环境。过去"大锅饭"把人吃懒了,把警民关系吃散了,而现在的用人制度把人变勤奋了。”

  “我最见不得人哭”

  【现场】

  李俊民的黑色大手一直竖着大拇指。“您有话要说?”记者问。李俊民低着头使劲点了两下。

  2008年1月,杞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抓获了盗割低压线的犯罪嫌疑人李俊民,社区民警孔令太非常清楚李俊民的家庭情况,李俊民本人没有固定工作,生活十分困难,还有一个12岁的女儿艳华与他相依为命。小艳华身患脑瘫生活不能自理,全靠父亲照料进食,别人谁喂都不吃。

  李俊民被抓,孩子怎么办?孔令太和所长当即向上级汇报。鉴于李俊民是初犯且家庭确实困难的实际情况,县公安局最终决定对其采取监视居住直接移送起诉的措施。

  李俊民回家后,派出所帮他申请办理了低保,还联系了一份工作。

  李俊民感动得泪流满面:“民警教育俺,帮助俺,又救了俺和女儿,以后打死俺都不能再干啥孬事了。”

  “我最见不得人哭,就喜欢看人的笑脸。”这是民警孔令太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警务保障是血脉

  【画外音】

  李俊民是幸运的,因为此时的杞县公安民警已经完成由以往侧重完成罚款指标的简单粗暴执法向人性化、服务型管理的大转变。

  曾几何时,“带足够的钱,等着挨罚吧”是外地车主们进入杞县时相互传送的一句话。那时杞县的公安经费保障捉襟见肘,派出所按大小,每月分别向县公安局机关上交4000元、3000元、2000元。对基层“抽血”的结果,导致基层所队想方设法搞“创收”、办“油水”案子,甚至乱收滥罚,群众深恶痛绝。4年来,杞县公安局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县财政共投入基层基础建设经费3000多万元,增加了55名行政编制;人均1.6万元的公用经费也有了切实保障,每月可向基层所队下拨5000元到7000元的日常办公经费,变向基层“抽血”为“输血”,彻底取消了罚款指标。

  警务保障的落实为密切警民关系、改善执法环境,特别是基层民警严格公正、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提供了物质保障。杞县公安局局长刁百闯对此深有体会:“警务保障是血脉,是公安机关坚持执法为民、转变执法理念的重要保障。保障越得力,执法就越规范;执法越规范,警民关系就越和谐,公安工作就越好开展。”

  从叔侄“干架”说起

  【现场】

  刚点着的叶子烟叼在口中,深深吸上一口,徐徐吐出,杞县阳固村老人何振铎讲起故事津津有味。

  话说阳固村蒲姓一家叔侄在吵架。

  叔说:“我说你这做小辈的人,你咋说歪理?”

  侄说:“你想吵架不是?我还没空陪你哩!”

  在农村,没有勺子不碰锅的事。阳固村派出所责任区民警杨利娜在“勺子”和“锅”闹别扭时,总是有法子化解。

  去年11月,蒲姓一家叔侄干起架来。因为啥?农村的事,还不是因为那点儿地。有乡亲劝解:“有啥过不去的事,找派出所说说。”可是,这蒲姓叔侄压根儿不信任派出所能处理好他们的事。那咋办?开打!

  这一打不当紧,双方都造成轻伤。小事酿成大事,赶快报案吧。杨利娜来了。她迅速与在场的证人联系,三下五除二,把证据固定好了。这下可毛了叔侄俩。难道还想让我们去那个什么地方住两天?

  马上,叔侄俩矛盾进一步升级,竭尽全力维护自己。“你们这么闹能解决问题?”杨利娜苦口婆心地说。

  叔侄俩正在疑惑间,何振铎老两口路过,看见杨利娜,一把拉住,问:“闺女,你咋在这?”

  何振铎,阳固西村的退休教师,儿女都在外地工作,老两口无人照顾,杨利娜就经常到老人家里,把两位老人照顾得妥妥帖帖。老两口认杨利娜当闺女!

  啧啧,看着杨利娜和何振铎两口不是一家,亲如一家;想想自己为些许小事而撕破脸皮。叔侄俩感到脸上发热。杨利娜趁机做思想工作,说:“家和万事兴,不能做激化矛盾的事啊!”

  血浓于水。在杨利娜的主持下,双方矛盾终于化解了。自那以后,叔侄俩再没红过脸,见到别人因为“鸡毛蒜皮”吵架,他们一定是第一个上前劝解。

  “软实力”转化为战斗力

  【画外音】

  过去,警民关系紧张,群众总觉得“警察上门没好事”,看到警察、警车来了,就远远地躲开,更谈不上支持、配合公安工作,导致民警执法办案调查难、取证难,时常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随着“三基”工程建设和“三项建设”特别是创建“警民一家亲”警务室活动的深入开展,杞县逐渐呈现出爱民拥警、警民共同维护社会治安的生动局面:群众越来越理解、体谅民警。

  随着对民警越来越信任,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支持也越来越大,从而实现了和谐警民关系这个“软实力”向公安战斗力的转化。据统计,在2008年打击“两抢一盗”专项行动中,杞县公安局共接到群众提供线索190余条,从中破获案件150余起,抓获处理违法犯罪人员70余人。

  记者手记

  大冷天里村民们凭啥这么给警察面子?看罢此文,不难明白。其实,老百姓的要求并不高,一句掏心窝子的暖话,一次急人之难的义举,一件雪中送炭的善事,他们都会铭记在心。点点滴滴,天长日久,这一切便构成了和谐警民关系的基石。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秤,民警的辛勤付出自然会得到群众的热忱回馈。记者想引用公安部一位领导的话来收尾:“要做个有面子的人民警察,这面子是群众给的。”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