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学生为何对学校食堂饭菜不“感冒”应配营养师(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1日08:03

  学校食堂该如何从这样的尴尬局面中寻求发展之路? 菜品少、味道差是学生冷落学校食堂主因,家长建议学校配备专业营养师

  昨日,本报关注学生食堂的报道,引起市内众多学生和家长热议。记者打探发现,在学校食堂吃饭,学生大都不“感冒”;而到校外吃,家长又多不放心。

  学校周边餐馆红火

  昨中午,记者来到复旦中学门口。放学铃声一响,学生如潮水般涌出校门。没多久,起先冷清的校外众小食店,开始人满为患。就连校门口卖串串、炒粉的小摊,也围满学生。

  同样的场景发生在解放西路小学门口。记者注意到,学校周边一些店老板已经对学生很了解,人一进来,店老板就知道他们要点什么。

  据介绍,这些学校附近的小店,做的基本上都是学生生意,每天学生上放学时间,是生意最红火的时候。

  学生口味众口难调

  学校本来就有食堂,为何还要到外面吃午饭?记者对解西小学、复旦中学、29中等3所学校在外吃饭的31名学生进行了随机调查。

  学生们说,学校食堂打饭窗口少,要排很长的队;学校食堂菜式不多,没有自己爱吃的,味道也不好;学校菜品模式固定,没有选择余地。外面快餐店能选自己爱吃的,弄得也好吃。还有的学生认为,想趁着中午吃饭到外面活动活动。

  谈及喜欢吃的饭菜,学生们的答案花样百出:有的喜欢糖醋排骨,有的钟爱酸菜鱼,有的认为火锅最好吃,有的喜欢卤味……一句话,众口难调。

  对于饭菜的好恶,被访学生给出不少意见。

  譬如,不喜欢吃肥肉、鸡蛋。被访的31名学生中,有22人明确表示一点儿也不吃肥肉,有21人表示讨厌吃鸡蛋。

  譬如,钟情洋快餐。被访学生中,近七成表示喜欢吃肯德基、麦当劳之类的洋快餐。“好吃”是学生选择洋快餐的首要原因。

  家长不满学校食堂

  昨日,在谈及学生中午饭问题时,大部分被访家长表示:如果无法回家吃饭,更愿意让孩子在学校食堂吃饭。

  卫生条件相对放心和安全,是家长选择学校食堂的重要原因。即便如此,对于学校食堂,家长的意见也不少。

  不满孩子吃冷饭冷菜。某市属重点中学一名高中学生家长表示,孩子所在学校有数千学生,学校食堂太小,学生不得不分批吃饭。目前天气很冷,排在后面的学生往往只能吃冷饭冷菜。记者了解到:冬季孩子易吃冷饭菜,在不少学校较为常见。

  不满学校的强制管理。南岸某中学为防止学生感染甲流,中午不许走读生外出吃饭。此事引起一些住家离学校较近的学生家长不满。家长雷先生认为,学校食堂吃的是大锅饭,随便怎么弄,也比不上家长给孩子开的小灶。孩子经常回来抱怨“食堂的菜太难吃,经常吃方便面”。他担心,长期在学校吃饭,孩子营养跟不上。

  不满菜品种类太少,不讲营养。南岸金山路小学一学生家长认为学校食堂的菜品太少,油荤少,担心对发育期的孩子健康不利。

  建议食堂配营养师

  学校食堂如何改进?

  家长胡女士建议,中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对营养需求非常全面,而且孩子口味也随着季节更替不断变化,学校最好能配备专业营养师,对饭菜进行合理搭配,并在丰富菜品种类和口味上多下工夫,做到让家长放心,也让孩子满意。

  记者 涂静 实习生 吉美云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