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警惕“气候重商主义”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1日07:29
  12月7日到18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在本届会议上,为促进发展中国家尽早执行抑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发达国家倡议从2010年到2012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亿美元援助,其中,日本承诺将拿出90亿美元。

  从政策姿态上看,可以说比上次的波兹南会议有了很大进步。但问题是,部分发达国家主张援助框架应附设条件,即要发展中国家在公布的减排目标基础上,提出更高的数量指标。其沽名钓誉,昭然若揭,凸显“气候重商主义”特质。

  发达国家之所以采取这种惯用的“钓鱼战术”,其意图无外乎推卸责任、控制技术、垄断市场,把持国际经济秩序主导权。

  早在2007年2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小组委员会”(IPCC)就发表了全球气候变暖报告,确认地球变暖的主因在于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活动,警告世界不改变现在的生产、生活方式,将导致地球毁灭。2007年4月,联合国安理会第一次将防止地球暖化问题纳入政治议程,标志着地球暖化已成为世界性威胁。由此,温室气体减排及碳权交易被赋予了世界秩序属性,关乎各国发展利益,以及在气候秩序中的权利与义务关系。

  百余年来,发达国家持续引领工业化潮流,对“地球发烧”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自然有率先“给地球降温”的义务。而作为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不仅公然退出了《京都议定书》框架,拒绝履行减排责任,且面对新的“减排周期”,竟然提出了令人费解的指标。奥巴马政府新近提出的指标是,以2005年为基准减排17%,而事实上,从1990年到2005年,美国温室气体排放增加了16%强,由此,该指标仅相当于以1990年为基准年的“零减排”,无异于对《京都议定书》政策的旧戏重演。

  欧盟和日本虽提出以1990年为基准到2020年减排20%—25%的高指标,而其主要方式则采取“市场交易”,其心思不在减排,而在于沽名钓誉,通过引诱发展中国家自我戴上“紧箍咒”,开放“碳权市场”,引进其“清洁型发电站”、“低碳型钢铁厂”,乃至“绿色家电”、“环保汽车”等等,控制下一代技术,垄断“气候时代”的国际分工体系。

  尤其是,在美元体制备受怀疑的情况下,早在2007年2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日本金融顾问末吉竹二郎就曾专门发表文章,主张各国预备“二氧化碳本位制”,推动“美元退位”。末吉指出,“碳权市场”将成为国际流动性的主要供给地,各国货币将与二氧化碳联动。特别是,欧盟率先启动的“碳权市场”的交易货币是欧元,而不是美元。如果日本的“碳权市场”也采用日元结算,那么美元地位将受到排挤,美元体制的市场基础将被瓦解。

  正是这种远景的诱惑,让日欧在美国主打民主、人权之外,扛起了环境大旗,积极构建“碳权市场”,抢购、囤积二氧化碳排放权。二氧化碳排放权成为未来的战略资源。而“二氧化碳本位制”对美元体制的潜在挑战性,恐怕是美日欧关系发生根本变化的潜在因素,也堪称发达国家不惜牺牲发展中国家利益,大搞“气候重商主义”,确保新体制主导权的深层动因。(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全球化中心主任、研究员刘军红)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