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杨元元的最后24小时 不解:知识为何难改命运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1日08:32
  “杨老师我们真的很不想你离开这所学校。”杨元元手机里一直保留着学生的短信。

  2009年11月25日,上海海事大学2009级法学系研究生杨元元像往常一样起床,那天她没有住在宿舍,而是陪着妈妈住在海事小区刚租来的出租房里,她告诉母亲,“地上好冷,我去找学校去,我们还是要住回学校宿舍去。”

  这是杨元元30岁生命的最后一天,第二天凌晨,她被发现在宿舍卫生间用两条系在一起的毛巾将身体悬挂在卫生间水龙头上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11月25日清晨

  “知识为何没改变命运”

  杨母回忆,与她同住在海事小区出租房的杨元元,清晨突然从被窝里坐了起来,喃喃自语,“都说知识改变命运,我学了那么多知识,也没见有什么改变。”

  随后,杨元元告诉母亲:“地上好冷,我去找学校去,我们还是要住回学校宿舍去。”杨母劝她还是以学业为重。

  11月25日白天

  “没让母亲过上好日子”

  当天,杨元元没有课,她与母亲到学校买了些馒头和咸菜,两人在租赁房里吃饭、聊天。

  杨元元告诉母亲,现在后悔当初上大学时没有报考师范类专业,那些当初成绩没有自己好的同学,师范学校毕业后在上海教书,收入很高,反观一直学习很好的自己现在却过得很不好,“努力有什么用?”

  杨元元还反复说觉得没让母亲过上好日子,自己很对不起母亲。杨母这时候觉得女儿反应反常,比较担心。

  11月25日晚上

  三度表示不想排练节目

  杨元元要去同学宿舍排练节目《罗密欧与朱丽叶》,但是对母亲说自己不想去排练了,连说3遍,还把排练台词纸扔到一边。

  杨母说,既然不想去演,那就算了。但杨元元又改变了态度,还是去参加排练了。不放心女儿的杨母在学校3号门门卫室待了一个小时,用母女俩仅有的一部手机拨通了杨元元同学的电话。

  后来杨元元借用同学的电话回电,并告诉杨母她还在排练,让杨母放心回去。(据东方早报)

  声音》》

  弟弟:她非常疼爱家人

  杨元元的弟弟杨平平,目前在北京大学环境学院读博士。他告诉记者,杨元元非常疼爱家人,元元6岁时父亲因病去世,当时自己不满4岁。当时在宜昌一个偏僻的军工厂工作的母亲要上班,每天中午姐弟俩吃的基本是辣酱就馒头,有菜吃的时候,杨元元都是尽量让弟弟多吃一些。

  母亲:曾流露轻生念头

  临港派出所的笔录显示,杨元元的母亲曾向警方表示:“杨元元在11月25日跟我说过她活着没有什么意思,奋斗多年想改变人生,但还是这样。她还说,在武汉代课时她的一个15岁学生自杀的事情,以及其他地方大学生自杀的事情。”

  同学:有困难却从不说

  同学们反映说,杨元元为人大方,在学校一直是学生干部,大学还入了党,同学有什么矛盾,她还帮着调解。杨元元很要强,家里有困难,却从来不跟同学、朋友说。与杨元元住同一楼层寝室的同学说,因为与杨元元在年龄上有差距,平时沟通不多,但杨元元看上去有点孤僻。据东方早报

  上海精神卫生中心青少年心理研究室主任杜亚丰教授对杨元元自杀的行为表示遗憾和惋惜的同时,表示贫困并不是她自杀的原因,因为人应该学会坚强,无论遇到任何事情和困难,都要坚强理性地对待,这才是正确的人生观。

  杜教授表示,杨元元选择轻生实在“太傻”,面对这种情况有很多方法解决,自己勤工俭学也好,向同学求助也好,都能帮母亲解决住处问题,完全没必要选择这条不归路。杜教授还表示,我们不应将大学生视为一个特殊人群,事实上很多人都存在心理问题,需要整个社会的关注和关怀。特别是说到贫困,很多贫穷的人都有自卑感,但他们不愿将自己的困难告诉别人。其实贫穷并不丢人,在你将自己的困难告诉朋友之时,不仅能得到帮助,心理也能得到舒缓。(重庆晨报记者吴智佳)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