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机构热衷分红套利 小基金难拒诱惑吞苦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1日08:49
  临近年末,基金业掀起了一波分红热潮,Wind统计显示,截至12月7日,11月以来已有37只基金实施分红,上周又有5只基金发布分红预告。值得警惕的是,不少企业客户出于避税等原因频繁出入这些即将分红的基金,给基金运作尤其是小基金的投资操作带来了极大的冲击。

  年末出现分红潮

  Wind统计显示,自11月以来,基金分红明显有加速之势,在今年9月份有12只基金实施分红,10月份有11只基金实施分红,11月以来至12月7日,已有37只基金实施分红,从分红基金个数看,偏股型和债券型旗鼓相当,37只分红基金中共有17只偏股基金。此外,上周以来又有5只偏股基金发布了分红预告。

  从分红金额看,以偏股型为主力,债券基金派发的红利大都在10份0.5元以下,而偏股型基金大多在每10份派分1元以上,其中每10份派发2元以上的就有5只,较高的如农银汇理行业成长基金11月末实施了每10份派发4元的分红方案。

  近期A股市场震荡加剧,对于投资心态较保守的投资者来说,选择落袋为安也是合理的选择,基金分红亦是顺应投资人的现实需求。而不少基金今年大都取得了良好的收益,为其大额分红打下了基础。

  小基金难拒诱惑吞苦果

  在基金分红热潮中,有一个现象需要业界警惕和加以应对,由于现行规定对投资者,包括个人和机构投资者从基金分红中取得的收入,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一些机构投资者出于避税等方面的考虑,用大额资金频繁出入这些即将分红的基金,给基金运作尤其是小基金的投资操作带来极大的冲击。

  有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举例说,其管理的基金规模仅数亿,就在基金分红登记日前突然进来一笔5000万资金,极大摊薄了仓位,于是他着手买入股票,但仅仅一天后,这家机构突然又赎回了这笔资金,一下让他的股票仓位上升到90%多,让他再次手忙脚乱地卖股票,下调仓位。显然易见,这种短期资金,既干扰了基金经理正常管理其投资组合,又侵害了长期投资者的利益,带来不小的冲击成本。

  业内人士透露,这种出于避税目的,冲着分红而来的资金几乎各家基金公司都遇到过。事实上,5000万的资金并不算多,专门从事这种避税的资金一般申购一笔都在数亿甚至10亿以上,即使基金公司可以与之沟通,分几天应对其赎回,但对基金频繁操作带来的冲击仍然可想而知。

  不过,目前来看这类现象更多体现在小基金公司身上,尤其是那些有高额分红的小基金。因为小基金公司自身规模较小,难以抗拒大资金的诱惑,明知其是进行短期套利,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而在一些大型的或者管理规范的基金公司中,这一现象已渐趋绝迹,道理很简单,这批短期资金量虽然大,但仅停留一、二天,所提取的管理费相当有限,更重要的是,这批短期资金的进出显然会对基金业绩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同时对老持有人是个伤害。许多基金公司认识到了这一点,主动拒绝这类短期资金。因此,抵制这类资金一方面也需要小基金公司认清现实,坚守原则,吸引更多的长期投资人,另一方面也需要建立起有针对性的制度相应配合。(徐国杰)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