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3年照顾瘫痪邻居 唐山五旬女子感动邻里(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1日08:55

  去年,唐山赵庄铁路楼社区身患癌症的70岁老人张桂华,把17000元自己丧礼的花费交到楼下邻居孙爱国的手中,并留下了最后的嘱托:“我走后,我们家外头里头的事就全靠你了。有啥活计帮着点。孙女找对象得你把关啊!”

  张桂华的临终嘱托,缘自于孙爱国对他们一家13年如一日的义务照顾。13年来,作为同一单元的邻里,孙爱国一直照顾着张桂华家中卧病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伴和儿子,其义举默默感动着邻里。

  -父子相继患病瘫痪在床

  昨日中午11时,记者来到唐山市赵庄铁路楼社区116楼刘英杰家中。自从1996年与父亲相继患病后,13年来,刘英杰和父亲一直卧病在床,生活难以自理。

  据刘英杰爱人李红梅说,1992年她和刘英杰结婚时,刘英杰和他父亲还都在正常工作,家里的生活在婆婆张桂华的打理下也过得井井有条。1996年,她与刘英杰的孩子刚刚1岁时,刘英杰和其父亲相继患上了严重疾病,瘫痪在床。“3月份我公公突然得了脑血栓全身不遂,紧接着刘英杰身体也出现了恶化,上下肢全部萎缩,生活无法自理。”李红梅说,由于她每天要外出挣钱,突如其来的困境让照顾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婆婆身上。

  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孙爱国与刘英杰一家熟识了起来,开始了13年如一日的义务照顾。刚开始,看着刘英杰母亲每日忙碌于照顾两个病人,乐于助人的孙爱国便主动帮助其照顾和看护病人。“我们那时都住在一起,看到他们家的境况,心里特别同情。”性格直爽的孙爱国告诉记者,10多年的时间里,每逢张桂华带着老伴下楼活动,她总会帮忙照看行动不便的刘英杰。时间一长,两家人由相识到熟悉,由熟悉到亲密,孙爱国就长期义务承担起了照顾张桂华家人的责任。

  -善良邻居成一家人主心骨

  去年8月,张桂华也患上了疾病,身体状况一天不如一天,到医院一查已是癌症到了晚期。想着这一大家子,老伴和儿子瘫在床上,从农村来的儿媳好多事又不会料理,唯一可以托付的只有孙爱国。临终前,张桂华把最后的重托交代给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孙爱国。

  去年11月24日,张桂华去世了,孙爱国拿着张桂华交给她的17000元钱,跑前跑后两天两夜未眠。孙爱国家住一楼,而刘英杰家住在四楼,料理完张桂华的后事,孙爱国往楼上跑得更勤了,帮刘英杰端屎端尿,为英杰的父亲换尿布。行动不能自理的父子二人还经常从床上摔落到地下,孙爱国搬不动,得楼上楼下跑,找人帮忙。

  据了解,今年56岁的孙爱国腿脚不好,每次从刘英杰家下楼的时候,她的膝盖都会疼。前些日子,她又添了腰疼的毛病。“腰疼爬不了楼,得这个病我心里特别着急,红梅上班的时候,小杰和老人都没人照顾,我就猛吃药,冲着小杰一家人也得把病治好了。”孙爱国说。“婶子就是我的亲婆婆啊!”对于孙爱国,李红梅有着说不出的感激“幸亏有婶子在身边,帮忙买菜,交电话费、电费,我上班的时候,帮我照看小杰和我公公,要不这日子可咋过啊!她就是我的主心骨,我的精神支柱啊!”不善言辞的李红梅说。“孙大妈10多年帮助刘英杰一家的事儿,我们都特别感动。”赵庄铁路楼社区居委会成员孙福兰说,孙爱国是个热心人,谁家有困难都会帮上一把,在社区里一直担任楼长,尤其对刘英杰一家,更是付出了很多。(燕赵都市报)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