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气候会场发展中国家争议 发达国家坐山观虎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11日08:59

  气候谈判:谈白了少年头

  中国督促发达国家兑现资金承诺

  12月10日,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迎来了“青年日”。30多名自发来到哥本哈根的中国青年,脱下红色的中国T恤,穿上“青年日”统一的橘黄色T恤,和世界各国的2000多名年轻人一起,活跃在会场各个角落。

  这些中国年轻人采访了美国政府代表团团长,10日晚还要和美国青年在哥本哈根大学对话,进行交流沟通。

  相比于年轻人的活跃,在各个谈判室里,低级别官员之间的谈判正在进行中,气氛相当沉闷。用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政策与研究总监喻捷的话说:“实际上大部分的谈判是乏味的,各国官僚在遍布会场的各个小房间里抠字眼,有些议题抠了十几年,还没有实质性进展。真是谈白了少年头!”

  9日下午发生在会场内部的临时游行,扰乱了会场的秩序。近百人在会场内喊着口号:“图瓦卢!图瓦卢!图瓦卢!”在场内,如此多的人呼喊一个国家的名字,很少见。更何况,图瓦卢是一个很小的国家。

  这是因为图瓦卢代表所在的39个小岛国联盟和最不发达国家,提出了新的议案。外电解读,代表发展中国家的“77国集团加中国”分裂了。

  会场上,中国代表不赞成就新议案立即展开磋商。“如果开启这个新的议题,就是修改巴厘路线图,让我们把精力放在最紧迫的事情上。”印度、南非等发展中国家支持中国的立场,石油输出国组织中的中东、南美、非洲国家也表态,不同意就此展开磋商。发达国家在会场异常安静,没有一个国家要求发言,在一旁坐山观虎斗。

  实际上,要满足图瓦卢等小岛国的诉求,除了美国等发达国家要更大幅度地减排,中国、印度等主要发展中国家也要付出更多。

  39个小岛国是全球气候变化受害最严重的地区。中国气候谈判代表于庆泰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与小岛国同属于发展中国家,也都是发达国家制造的全球变暖问题的受害者,这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的坚实基础,过去是这样,今后也仍然会是这样。

  作为最脆弱的国家群体之一,小岛国对这个问题表示强烈的关切,是正当和合理的。”

  气候谈判的数字较量和字眼儿之争,背后是利益之争。

  目前,坐镇这里的中国最高官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说:“要将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发展中国家要求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要求发达国家每年拿出GDP的0.5%~1%,援助发展中国家。这意味着每年发达国家要拿出1500亿~3000亿美元。非洲国家则提出,不是1%,应该是发达国家每年拿出GDP的1.5%,这么算是4500亿美元。现在发达国家提出一年拿出100亿美元,相差太大了。发达国家要拿出实实在在的资金和技术,不要开空头支票。”

  以纽约开放社会研究所主席身份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露面的乔治·索罗斯12月10日发表演讲表示,发达国家未来3年每年给发展中国家100亿美元的气候资金,不可能满足后者的需要。

  他建议,除了100亿美元资金,发达国家应在未来25年内,将今年9月获得增发的价值100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用于一个特别的绿色基金,以此满足发展中国家减排和适应气候变化所需。

  中国气候谈判代表于庆泰说,发达国家承诺的资金要兑现。在半小时的发布会上,他说了三遍:“这不是富人的慈善事业,而是法律义务。”

  他说:“中国重视资金问题,但不是为自己考虑。中国从来不想第一个接受援助。”

  在北京,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资金问题是决定哥本哈根会议成功与否的关键之一。”

  本报哥本哈根12月10日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