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罗伯特·巴拉德:揭开深海面纱的人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1日09:09
  罗伯特·巴拉德,世界上“最伟大的海底探险家”之一,半个世纪来,孜孜不倦探索着海底世界。他因发现泰坦尼克号残骸而声名远扬,当时他正在执行美国海军一项秘密任务。

  除泰坦尼克号外,他还发现了具有传奇色彩的德国战舰“俾斯麦”号和二战期间约翰·F·肯尼迪指挥的PT-109潜艇残骸。不过,他本人并不以此为骄傲,却希望以此为契机,掀起一场探索海底世界的革命。

  寻找“遗失的章节”

  土耳其和希腊之间的海域美丽而又莫测,数千年来,无数船只在此遭遇不幸,带着无数秘密,沉入深深的海底。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组对巴拉德的采访正是在这片海域进行。他的“鹦鹉螺”号科研船已经连续工作了两个星期。船上17名成员——考古学家、科学家和工程师们,24小时轮班搜寻海底沉船。

  “我们在这里寻找人类历史遗失的章节,我们以前从未阅读过的章节,”巴拉德说,“在这片海域,就算没有上千只沉船,也有上百只沉船。”

  此前,作为美国国家地理学会“驻点探险家”,他刚刚完成加里波利之战中的沉船研究。

  “鹦鹉螺”号专门为深海探险设计,装有先进的电子探测设备和导航系统。巴拉德的团队利用精密的水下声纳定位仪搜寻目标。

  “沿着海岸线,潜水员、戏水者、考古学家都曾发现很多沉船残骸,但没有人真正抵达过沉船的准确位置,而我们可以深入到海底600米处,”巴拉德说,“那是人类从未见过的世界,我们首次把目光聚焦到星球这一角落。”他所掌握的技术,甚至可以深入海底6000米处,那里覆盖了98%的海域。

  这时,监控器上出现了小黑点,这意味着发现“目标”。巴拉德随即派出他的“海底之眼”——两台远程控制探测仪深入水中。一台名为“大力神”,触角上装有高像素录影机;另一台名为“百眼巨人”,以2400瓦电力照亮海底世界。

  等待的过程充满期待。“你不知道会发现什么,心中充满疑问和激动,”巴拉德说,“那感觉,仿佛突然间,深海的黑色面纱像幕布一般拉开,秘密第一次呈现在人们面前。”

  巴拉德在监控器上看到一艘古船残骸及其装载货物。一名考古学家根据船锚判断,这是一艘拜占庭时期的古船。货物中有保存完好的陶器,拜占庭时期主要用于运输酒和油。

  巴拉德的团队利用激光测量并记录下货物的每一个细节,以便衡量它们的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这件事的意义在于,它们将不再是被遗失的历史,”巴拉德说。

  发现泰坦尼克号

  像这样的沉船搜索行动,巴拉德经历过100多次。让他声名远扬的当然还是泰坦尼克号的发现。当1985年世人再次目睹这艘昔日最豪华巨轮的残骸,它已经在海底沉睡了73年。

  巴拉德播放了几段他个人收藏的泰坦尼克号发现时拍摄的视频,“它看上去像一间闹鬼的屋子”。

  “我们拐了个弯,发现它就在我们眼前,船头深深地扎进海底,”巴拉德说,“我们的探照灯照在它的舷窗上,它们看上去像眼睛,100只眼睛,像那些死者的眼睛,在看着我们。”

  发现泰坦尼克号并非巴拉德那次搜索行动的真正使命。美国海军交给他一项秘密任务:寻找冷战期间消失在大西洋的两艘核潜艇——USS“蝎子”号和“长尾鲨”号。作为掩护,此次行动对外宣称是搜寻泰坦尼克号。此前,已有3次搜寻行动,均耗时数月,以失败告终,而巴拉德只用了12天。

  “前3支搜寻队采用传统方法,利用声纳设备在水草间来回梳理,那显然不管用,”巴拉德说。他利用刚学的潜艇搜索方法:船只沉没,残骸会被水流冲走,形成一条类似彗星的碎片轨迹,只要追溯这条轨迹,就能找到源头。

  回忆当初发现泰坦尼克号残骸时的情景,“我们的第一反应是兴奋,又蹦又跳,相互拥抱、庆祝,”巴拉德说,“但突然,我们意识到,我们不应该在别人的坟墓上跳舞。”

  给巴拉德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散落在残骸周围的无数双鞋子,“妈妈的鞋,女儿的鞋,男人的鞋,船员的鞋,像一座座墓碑”。

  泰坦尼克号残骸的发现令巴拉德名声大振。当他回到家,妈妈来电话说:“你发现了泰坦尼克号,实在太糟了。你知道,你父亲和我都为你和你的兄弟上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而骄傲,希望你们能成为科学家。可是现在,人们只能记住你是泰坦尼克号的发现者。”

  “妈妈说的总是对的,”巴拉德说。

  改写教科书的发现

  此后近25年,巴拉德一直从事海底研究工作,并拥有了自己的科研船。他把一生都献给了海洋探险,却出生在内陆堪萨斯州。小时候,他非常崇拜《海底两万里》中的尼莫船长。如今,他也像尼莫船长一样,经历了无数次海底探险。

  对巴拉德来说,较之泰坦尼克号的发现,他更引以为豪的是在加拉帕戈斯群岛附近偶然发现1.8米长的管虫。

  这些管虫生活在海底2500米处,那里一片黑暗。“我们知道,地球上所有生命存在都仰仗阳光,太阳是生命的源泉。所以,当你深入海底,你不会看到生物群,因为阳光照不到那里。可是,当我们发现管虫的时候,仿佛来到了迪士尼乐园,简直不可思议,”巴拉德说。

  这一发现远比泰坦尼克号重要,“我们原本就知道泰坦尼克号的存在,可我们并不知道这一生命体的存在,”巴拉德说,“它完全改写了生物和化学教材。很多人开始相信,海底才是地球生命的起源。”

  巴拉德的另一个重要发现是在黑海。没有人相信,木头长期泡在水中可以保存完好,直至2000年,巴拉德及其团队在黑海深处发现一艘完好无损的古老木船。

  “在其他任何海域,你不可能看到1500年前沉入海底的一根木质船杆,”巴拉德说,“海里到处是凿船虫,它们吃掉了泰坦尼克号的甲板,吃掉了一战期间英国沉船"路西塔尼亚"号上的木头。我们此前在任何海域发现的任何沉船,都没有木头。然而,奇迹却在黑海发生。”

  至于原因,巴拉德认为,这是因为“在那么深的海底没有氧气存在”。

  他甚至相信,他可能在黑海深处的沉船上发现保存完好的人类遗体。

  最伟大的发现——“下一次”

  巴拉德的团队曾与华盛顿大学合作,在大西洋中部海域大约900米深处,发现了一个热液喷口,他们昵称为“迷失之城”。在这个全新的生态系统中,存在着大量不为人知的生命形态。

  “这表明,生命可以在我们难以想像的、更为极端的情况下存在,”巴拉德说,“这也增加了我们在其他地方找到生命的可能性,不仅在宇宙中,也在我们生活的太阳系里。”

  海洋覆盖了70%地球表面,但绝大多数领域还从未被探索过。“我们对火星和月球的了解程度,远远超过我们对海底千米之处的了解,”巴拉德说。

  他希望领导一场探索海底世界的革命,这个梦想如今逐渐变成现实。在罗德岛,他与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合作,创建海洋空间研究中心。这是全国第一家致力于海洋探索的控制指挥中心,可以与海上3艘科研船随时保持联系。

  “深海的历史比世界上所有博物馆加起来还要丰富,我们对这座伟大的博物馆的探索才刚刚开始,”巴拉德说。

  有人批评巴拉德把名利看得比科学更重。对此,巴拉德承认自己是一个“推销员”,但他不得不这么做,因为“我得筹款,我不得不自我推销”。“海洋空间研究中心的预算是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千分之一,我们是1870万美元,而他们是187亿美元。”

  “但是我热爱科学,”巴拉德说。

  他并不介意人们称他为“发现泰坦尼克号的人”,但他强调,“科学是"我们",而不是"我"。"我"什么也没做,但"我们"做了很多。在美国,我们处在"明星"体系中,明星运动员、明星记者、明星政客。"明星"说的是"我",而学术世界说的是"我们"。”

  此次爱琴海搜寻行动收获颇丰:发现了一艘7世纪沉船,而上一次发现7世纪沉船是在50年前。考古学家说,这对人们了解那段重要的航海史有很大帮助。

  “发现总是令人难以置信,”巴拉德说,“如果有人问我,你最伟大的发现是哪一次?我会说:"下一次。"”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