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蒜和辣椒演传奇 还有多少疯狂可以重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1日09:14
  岁末之际,农产品市场正在上演疯狂的大蒜和辣椒传奇。在一夜暴富的诱惑下,可能都会问一句下一个疯狂的是谁?还有没有下一个?

  发问的背景是农产品价格长期上涨趋势和充裕流通性带来的通胀预期。长期以来,我国农产品价格一直处于“洼地”,农民也处于价值链的最底端,不少农民付出一年辛苦却连成本都不一定收得回来,更谈不上发家致富,这无疑会伤害种粮农民的利益。“谷贱伤农”也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将土地撂荒,给国家粮食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出于稳粮增收提高农民收入的目的,国家采取扶持政策,连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实施粮食临时收储,并给予大量农业补贴,希望能够逐步化解多年来粮食“量增价跌、量减价涨”的难题,也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预期收益,从而提高种粮积极性。可以说,粮食价格稳步提升代表着国家调控的方向。

  但是,为什么大幅涨价的是大蒜、辣椒、八角、味精,这些平时够不上主流的农副产品却一跃成为价格“贵族”。

  仔细看来,大蒜等农副产品的价格暴涨,除了减产、成本增加等因素之外,资金炒作是主要推手。

  不少专家认为,货币的持续流入推动资产价格上涨的势头正在向以农产品为代表的商品涨价传导和转换,在此过程中,天气因素、需求因素、甚至甲流因素都将成为涨价的“爆发点”。

  从资金炒作品种的选择上来看,国家调控手段(储备)无法顾及的品种往往更容易成为炒作的对象,因为更大可能出现大幅上涨从而获取更多的利益,而大宗农产品的“政策市”背景通常会阻断资金的炒作步伐。

  对农产品的频繁爆炒不仅会影响到我国农产品的正常生产、流通和消费,也将破坏农业正常的行业发展秩序。一向视市场走向来决定生产计划的农民将得到“扭曲”信息,而盲目扩大或者减少种植的结果又会加剧农产品市场的大起大落,最终将导致整个市场环境的损坏。

  同样值得担忧的是游资的下一轮炒作目标,有人士指出,其他国家储备无法顾及的商品,比如蔬菜,或者有少量储备但不足以平抑波动的商品,比如猪肉等,完全有可能会“接棒”大蒜——吸纳从煤矿、股市、房地产等领域流出的游资,因而复制出大蒜价格急剧上涨的局面,从而引发新一轮的通货膨胀压力。(王锦)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