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一批濒危野生动物名单公布 火烈鸟列其中(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1日09:12

  这是8月17日拍摄的栖息在肯尼亚纳库鲁湖的火烈鸟。 新华社记者徐速绘摄

  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协会(WCS)近日新公布了一批因气候变化而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名单。该协会在名为“感受热浪的物种”的报告中表示,受到毁林、开垦、海洋温度变化以及接触新的病原体等因素的影响,又有数十种野生动物进入濒临灭绝物种名单。

  协会希望该报告能引起在哥本哈根召开气候峰会的各国首脑的注意,并表示如果不采取措施,到2010年显著减缓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千年发展目标将无法实现。

  报告还强调了森林砍伐在促进气候变化中的巨大影响,称有近20%温室气体排放量都与森林砍伐相关,这比世界上所有的卡车、火车、汽车、飞机以及船舶排放量的总和还要多,及早对已为数不多的森林资源加以保护或许能延缓气候变化的进程。

  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席史蒂夫桑德森说:“提到气候变化,大家都会想到这样一幅图景——辽阔无垠的海面上一只北极熊孤单地被遗弃在一个仅能立足的冰块上。而实际情况是,发生在北极熊身上的事情也同样发生在其它野生动物身上。”

  名单上有代表性的动物包括:

  火烈鸟,一种喜欢生活在湿地的群居鸟类,主要分布在印度、非洲和中南美洲。由于全球湿地面积迅速缩减,火烈鸟的生存岌岌可危;

  伊洛瓦底海豚,生活在东南亚湄公河流域,对水质和盐分的变化极为敏感。由于湄公河水温、水质的变化,该物种正面临灭绝风险;

  麝牛,羚牛的近亲,生活在加拿大和格陵兰岛北部和北极地区。由于温度的升高,食物的减少,迁徙到该地的北美灰熊会成为它们最大的天敌;

  玳瑁海龟,海龟科,是玳瑁属下唯一的一种,对温度极为敏感,温度的升高会使其雌性个体偏多从而导致性别失衡。

  “即便对目前在政治和气象数据上的分歧不做任何考虑,我们也能明显发现气候变化正在威胁着地球,因为野生动物和它们的栖息地正在从我们身边消失。”桑德森说。(王小龙)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