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工人日报:“奖励公务员”听证开了个好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1日09:19
  云南昆明市近日举行听证会,拟对工作表现突出、有显著成绩和贡献,或者有其他突出事迹的公务员、公务员集体给予奖励,最高奖励为1万元奖金——据12月10日《人民日报》报道,在听证会会场内外,各方对此议论纷纷。

  近年来,频频爆出一些地方“政府重奖”之类的新闻,其奖金数额之巨大、奖励理由之奇怪,常令人惊讶不已。例如,山西省环保局和省财政厅针对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改善考核排名前移城市的“一把手”给予重奖,奖励最高额度竟达到200万元;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特别授予张艺谋、李宁“广西杰出贡献奖”,分别奖励人民币100万元,主要理由是表彰两人为北京奥运会作出的贡献;就连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也曾获得过政府重奖的价值100多万元的越野车……

  这些有关“政府重奖”的新闻一经爆出,便受到公众包括部分专家的质疑。质疑的焦点在于,这是一个关于公共财政缺乏有效监督的问题,即公共财政如果缺乏监督,钱怎么花全由领导说了算,不就成了想奖谁就奖谁、想奖多少就奖多少了吗?

  政府动辄搞“重奖”,有违公共财政的本质和宗旨。要知道,政府自身并不创造收入,政府手里的每一分钱都来自纳税人的税收,因而,政府的每一项开支都应给予纳税人以充分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而且,对于某些人的分内之事,也动不动搞“重奖”,于理不通。

  与某些地方政府动辄大笔一挥“重奖”一把的做法不同的是,昆明市在拟奖励公务员之前,专门举行了听证会,让各方展开议论、听取各方意见。这无疑是一种进步,给予纳税人以知情权和监督权,使政府的决策和公共财政的动用更加透明、公开,避免了奖励的泛化和随意化。

  如果允许我这个非昆明市民发表意见的话,我并不赞同对公务员进行奖励的做法——因为,从昆明市政府公布的奖励条件来看,无非还是“忠于职守、积极工作、遵守纪律、廉洁奉公”之类,而这些都是对公务员最基本的要求,是一个合格的公务员必须要做到的事情,所以没必要为此专门设奖。但是,我还是要为昆明听证“奖励公务员”的举措叫好,此举开了个好头,不仅体现了对纳税人的尊重和政府推动政务公开的态度,也彰显了公共财政的理性回归,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和借鉴。(乔志峰)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