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海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制度是否合理(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1日09:20
  中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8分报道,上海近日出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制度,将把上海应届医学毕业生中想留在当地医院的,分配到上海36家作为培养基地的医院,作为住院医师在临床岗位上轮转三年。这三年中,学生将不与医院签订用人协议,等培养结束后再找工作。为配合这项制度,上海市各家医院一律停止招聘。这样的规定是否合情合理?《新闻正反方》为您解析。

  正方:中国之声评论员 赵九骁

  反方:上海某医科大学应届医学博士 小赵

  一位医学院校毕业生(右)进行模拟手术切口的缝合操作。(资料配图)

  争论一:住院医生培训一刀切是否合理?

  赵九骁:医生是一个实践性和临床性都非常强的职业,临床医疗的技术水平其实并不取决于学位的高低(不是光有非常高的理论水平或知识水平,就一定能看好病),所以即便是在国外,也会有非常规范的住院医师的培养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帮助一个医学生慢慢变成一个有丰富临床实践经验的合格医生。

  实际上很多年以来,我们国家并没有非常规范的住院医师的培养制度,学生从医学院校毕业以后,并没有经过这种实践性的培养,直接分配到医院从事临床的工作,所以他以后看病的水平和能力就取决于当时他所分配医院的条件。这样一来,整个医疗队伍的整体水平就会参差不齐(会出现有非常强的三甲医院,也有大家不愿意去的社区医院),所以我们现在实行住院医生的培养制度,就是让医学院校的毕业生都会有机会到水平相对比较高的医院接受培养。当他被培养成合格医生之后,再流动到每一个医院,对于提高整个医生队伍的整体水平来说有非常大的帮助。

  小赵:从我的角度来说,我是不太认同一刀切。如果在一起培训的话,我觉得是不合理的。因为现在他们给我们的一些解读的培训政策是,我们和本科生、硕士生培训的内容是完全一样的,并没有体现出硕士和博士的区别。如果现在的卫生部门不承认博士和硕士的临床能力,需要把本科生、硕士和博士放在一起培训,就是变相否定了医学研究生的教育。既然教育是失败的,为什么现在还大规模的扩招呢?

  【进入论坛参加讨论】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于晓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