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购出现“职业差评师” 行为严重可构成敲诈罪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09年12月11日09:40
网上的恶意评价让网上店主们很担心
网上的恶意评价让网上店主们很担心

  网购出现“职业差评师”

  专门以给网店差评为手段索要钱财,法律界人士称其行为严重时涉嫌构成敲诈勒索罪

  记者林辉文李文波图

  阅/读/提/示

  网上开店,有好的口碑和信誉,会为店铺带来更高的点击率和成交量。一旦信誉被买家给出中差评,轻则成交量减少,情况严重的可能卖不出货。一些恶意的买家就此做起了“职业差评师”,专门以给网店差评为手段索要钱财。法律界人士表示,“职业差评师”的行为非法,严重时涉嫌构成敲诈勒索罪,但单个卖家维权有点难,建议尽快立法,规范网上交易行为。

  [个案]为改差评掏了40元

  这两天,在淘宝经营服装的店主晓静十分郁闷,因为她遇到了传说中的“职业差评师”,并为消除差评支付了40元钱。

  一星期前,买家“thri6”在晓静的网店中拍下一款羊毛衫。接到订单后,晓静立刻发货。“thri6”收到货后及时确认,将货款通过支付宝打给了晓静。

  出乎意料的是,几天后“thri6”给了这次交易4个差评。晓静气恼不过,就通过注册的小号联系上了“thri6”,质问对方为何这样做。

  “thri6”起初称,他购买的羊毛衫的两个肩膀做得大小不一,一看就是仿货。晓静感到十分不解,她的羊毛衫明明是正品货,于是,立刻将羊毛衫的进货单拍照给“thri6”看。

  没想到,“thri6”看后却露骨地表示,他是为了Q币(QQ充值币,一个币1元),“4个差评,改一个10Q币,4个就是40Q币”。

  晓静心想,网店新开不久信用度不高,如果一下子就给了4个差评,那这个店可能没法开下去了。无奈之下,晓静只好妥协,给对方充了40元钱的Q币,这才把差评改掉。

  晓静气愤地说,事后她上网一查,才知道“thri6”就是传说中的“职业差评师”,像她这样被勒索钱财的卖家不在少数。

  [现象]恶意评价肆虐网购市场

  很多人上网购物时,都喜欢以店铺信誉级别以及某件商品的好评度来决定是否购买。于是,一种评价系统出现在网购平台上,即当一次交易结束后,买家会根据自己对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给予卖家好评、中评和差评。于是,不少恶意的买家以打差评为由向卖家索要钱财,从而衍生出“职业差评师”。

  昨天,记者在淘宝网、天涯网等网站看到,一些被敲诈的卖家纷纷揭露这种丑恶现象,提醒其他卖家谨防被讹诈,并为此表示担忧。

  “他们通常是:买家信用为零或信用累计很多但是有不少差评,或者买家根本没有什么异常,对所购商品也不做详细咨询,便迅速下单付款……”网友“芭蕉往事”在帖子中描述了“职业差评师”购物的特征,并称对于卖家比较强硬的,那些人就会死缠滥打,有的甚至还协同“作案”,分工整不听话的卖家。

  据了解,“职业差评师”通常会挑选信誉级别较低尤其是刚开始开店的卖家下手,等商品到手后,就以要给差评为由索要30元至100元不等的费用。

  [遗憾]恶评可消处罚不明确

  对于这种恶意评价现象,淘宝官方网站表示其属于欺诈行为,并专门设置了“恶意评价”投诉渠道,提示卖家可直接找网站投诉。当买家的评价内容被确认为“恶意评价”后,网站将直接删除评价内容及对应的评价积分,并有权根据评价内容及情节,对评价人做出相应处罚。

  那么,卖家被勒索的钱能否被追回,恶意评价人又将受到何种处罚?8日中午,记者拨打了淘宝网客服电话,一位男性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相应的评价内容及对应的评价积分可被删除,但卖家的钱无法追回。至于对恶意评价人的处罚,他表示会有相关工作人员来进行,但未透露是什么样的处罚。

  “网购评价系统的初衷是要起到优胜劣汰的作用,同时保障买家的合法权益,但这也导致卖家对差评有与生俱来的恐惧和反感。”在网上开店近3年的小孙表示,差评也成为诱发众多网购交易纠纷的最重要原因。

  针对目前网购平台评价系统存在的问题,多数网店卖家认为,除了自身诚信经营外,网购平台必须减少卖家和买家对好中差评的依赖,建立更科学、更多元化的信用鉴别机制。

  [说法]单个卖家维权有点难

  “‘职业差评师’故意歪曲事实并以做出差评为要挟以达到牟利的目的,其行为是非法的。”河南政法管理干部学院经济法学系副教授马家昱说,如果累计数额达到一定标准,还可以敲诈勒索罪论处,“但是问题的关键在于当涉嫌敲诈的总数额尚未达到定罪标准时,卖家怎么保护自己的权益”。

  马家昱表示,从客观来看,单个的卖家不论采取民事诉讼还是向警方报案,维权成本都太高,根本不现实。所以,这种维权必须依托交易网站的平台进行,比如采取“职业差评师”的举报、公示和黑名单(禁止交易)制度。

  “对于那些频繁更换注册名逃避举报且恶行不改的,可以采取刑事手段,向警方报案。如果确定构成犯罪,则予以刑事处罚。”马家昱认为,绝大多数“职业差评师”只是希望利用卖家息事宁人的心理打打法律的擦边球以牟取利益,因此,一旦出现严重的法律后果,相信绝大多数人出于趋利避害的本能会改邪归正的。

  “当然,使用网络实名制是从根本上杜绝这一现象的好办法,但是这是整个互联网的敏感问题,等待网络实名制恐怕远水解不了近渴。”马家昱就此表示,有关部门应加快立法监管,规范网购和相关网上交易行为,才能更顺应民意。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