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购置税优惠政策明年缩水 车市年底更爆棚(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1日09:30

  “已经知道了明年购置税优惠幅度要缩水,所以我们一定会在年底之前买车的。”昨天(12月10日),在亚运村车市,记者见到了从大兴赶来看车的一家人,“其实按照我们的购车计划,也就是想买一辆15万元左右的车,5%和7.5%算下来相差3000多元,也并不太多,但是就觉得在这20天买,就可以节省3000多元,所以还是要赶在年底前买下。”

  有着同样想法的消费者实在是太多了,昨天的亚运村车市因此人头攒动。很多消费者表示,原以为明年的优惠政策力度会更大呢,比如将优惠范围扩大到1.8L排量的车型,或者将1.5L排量以下车型的购置税全部取消。“既然已经"缩水"了,还是先赶上这拨"5%"的再说吧。”

  “购置税将从明年开始提高2.5个百分点,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还是希望赶上今年"5%"的末班车。”很多经销商表示,“看来车市在这个月还会爆棚,再创新高的,我们最急的就是厂家也没车给我们。”

  事实上,与车市“爆棚”相对应的是,很多车企已经从今年3月份开始就加班加点、全年无休了。“我们大家都抢着加班,不仅是因为加班有加班费,还能为公司多生产、多创造效益啊。”全国劳模、一汽大众的普通工人王洪军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说,“我们已经连续几个月发双薪了。”

  相关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国内汽车销量比去年增加了310万辆,其中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轿车由于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拉动多卖了180万辆。显然,车市的增长点小排量车“功不可没”。对此,业内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尽管购置税优惠政策缩水,但是仍有很大的导向和带动作用。“它表明国家将继续推进节能减排政策,大力倡导小型车发展;国内消费者也会持续关注小排量车;车企也会继续投入研发小排量车型。”专家表示,同时,目前国内汽车行业已经有了过热苗头,优惠政策的缩水也能对此适度降温。

  “其实,用购置税优惠政策去刺激车市也非长久之计。”业内有关专家表示,从今年的5%,到2010年的7.5%,这或许还传递着一个信号,这样的优惠政策也许在2011年就恢复到10%。

  “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并不是很正常的市场现象,利好政策的逐步减弱,也是对那些盲目扩充产能的汽车企业一个警示。”

  尽管优惠政策有所缩水,但是车企对于明年的车市发展仍然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消费者看中小排量车节能、低油耗、发动机成熟等优点,是不会因为购置税的微调而放弃的。”很多车企一致认为,作为汽车生产企业,也应逐渐适应政策的调整和变化,不能总依靠利好政策的刺激去增加新车销量,重要的还是完善企业自身的建设和管理。(撰稿/陈筱红漫画/陈彬)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