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农民进城带来巨大购房需求 2010楼市增长新动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1日09:44
  随着2009年中国经济保增长目标的有效完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中国经济发展定下了基调,“促转变、扩内需”成为经济工作核心目标。受到广泛关注的是,“城镇化”作为扩内需的思路,被更加明确地提出。

  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继今年的“家电下乡”等系列举措之后,鼓励农村城镇人口消费,在明年将获得更多的实际政策推动。可预见的是,由农民进城落户潮带来的巨大购房需求,将为2010年房地产市场消费结构带来新的变化。

  在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消费结构中,投资投机性购房和改善性购房占据主导地位。以京沪深穗等一线大城市为代表的沿海东部城市房价抬升势头明显,甚至出现超越2007年房价高位的疯狂景象。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表示,今年房地产市场回暖的重要原因,是投资投机性需求增长,并且购买保值能力强的高价豪宅的比例较高。对于目前出现的商品房演变为奢侈投资品倾向,朱中一强调,从长远来看住房应该回归到其最根本居住属性。在宽松信贷环境和系列支持购房消费政策推动之下,投资、投机性购房再度抬头,是2009年楼市的一个显著特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上海考察保障性住房工程进展情况时表示,要把保障性住房建设放在房地产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在财政、金融和土地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让城市广大中低收入者安居乐业。同时,要抑制投机性购房,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这是今年以来中央高层首度公开对楼市中的投机性需求进行表态。

  除抑制投机性购房,打击房价暴涨外,增加保障性住房、普通商品房供给,也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结构调整、消费模式转变的政策思路。

  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鼓励农民进城购房,有助于促进中小城市住房消费,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一线大城市的人口就业居住压力,对于大城市居高不下的房价起到了疏导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有专家警告,要慎防两种现象出现:一是开发商利用中央推进城镇化进行炒作,使得城镇化建设刚起步,经济还没有起来,而中小城市的房价却率先上涨;二是地方政府借机抬高地价,谋取土地财政暴利,使得畸高房价现象又进入中小城市。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