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取消二手房税收优惠难以抑制炒房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1日09:47
  10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两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扬子晚报》12月10)这项政策的变化,媒体解读为“这意味着政府一方面支持百姓在住房上的自住和改善性需求,一方面抑制投机性购房”,对此笔者并不认同。

  关于二手房交易的营业税,此前是这样规定的:普通住房个人二手房转让,该住房在购买后两年以内的全额征缴,两年到5年的按照差额征收,5年以上的免征;非普通住房的二手房转让,5年之内的全额征缴,5年以外的按差额征缴。这样的规定,有两个目的,一是通过向短期转手的住房征收营业税,抑制二手房交易;二是通过区别非普通住房与普通住房并给以不同的税收政策,抑制大套型住房的修建和交易。去年年底,为了鼓励二手房交易,财政部、国税总局联合下发通知,将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的5年期限缩短到2年。当时规定,这个优惠政策实行1年。所以,到今年年底,这项政策本来是到期了。到期而没有继续延长,这项政策就寿终正寝了。

  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政策,可能造成二手房交易的繁荣,也可能造成炒房的热闹。不少买不起新房的人,退而求其次,购买二手房,也算是不错的置业选择。当然,这其中一定有相当多的人是作为炒房者而倒腾二手房的。

  但是,取消这种优惠政策,却也不一定能够抑制炒房。问题在于,住房市场现在确确实实属于卖方市场,因此,营业税的负担,绝对会转嫁给买家。就是说,卖家为了保持预期中的收益,必然会将税收加到价格中,在税前就提高价格;或者在交易时卖方就与买方约定,由买方负担税收。面对已经提高的房价,买方没有什么办法。

  原因在于,第一,很多购买二手房的人,是确实需要房子,需求是刚性的,非买不可。第二,没有什么替代性选择,新建住房的价格更高。这就是说,营业税优惠政策取消后,因为住房市场供不应求的实际情况并未改变,很多需要住房的人,仍然会购买二手房,不过二手房的价格会因为加税而变得更高。购房者的支出要增加了。如果因为支出增加而干脆放弃买房子,则购房者受到的影响就更大了。所以,一句话,那些确实需要购买二手房用于自住的买房者,将受到真正的伤害。

  取消优惠政策,二手房的成交量可能会下降,炒房者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真正能够抑制炒房吗?很难说。即使能够抑制炒房,也是以增加真正需要住房的购买者的支出为代价的。

  取消营业税优惠不管影响了谁,事实上只有一家是只赚不亏的,那就是地方政府。取消优惠政策后,税收一定会增加。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这恐怕不是一笔无关宏旨的收益。因为从近日财政部门要求将交通补贴、过节福利甚至交通补贴等等都纳入个税的规定看,金融危机造成政府支出增加,收入幅度下降,给政府带来压力。如何千方百计增加政府收入,正是政府极为关心的事项。取消对二手房的税收优惠,就可以把为数不少的钱,以税收的名义,从二手房购买者那里转给政府。(梁发芾)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