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气候极端天气频现 疾病借势迅速传播(组图)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09年12月11日10:00
湖泊消失,只留下这些记录历史的贝壳(资料图片)。
湖泊消失,只留下这些记录历史的贝壳(资料图片)。

1956年到2004年,春季的气温越来越高
1956年到2004年,春季的气温越来越高

1956年到2004年,夏季的气温越来越低
1956年到2004年,夏季的气温越来越低

  如今的天气越来越难捉摸

  记者黄普磊李岚文首席记者张鸿飞图

  也许,很多人到现在还没有弄明白“哥本哈根”和“哈根达斯”的区别,或许还有很多人认为《后天》、《2012》只是纯粹虚构的美国大片,全球气候变暖会议只是和自己没有多少关系的国际新闻……

  而实际上,当全球的政治精英们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为人类争取最后一个机会时,地球变暖衍生的恶魔已悄悄地走近了你我,走进了郑州,走进了河南,它并不遥远,它就在你我身边瞪着狰狞的眼睛,制造着一个接一个祸端……

  气候极端天气频现

  12月7日上午11时,河南气象大楼8楼,一排排电脑前,多名气象预报员正在依据接收的卫星云图对未来的天气进行认真分析。

  “现在的天气预报工作越来越难做了。怪异的天气总是违反规律,让人难以捉摸,以前所谓的规律总是被现实改变!”河南省气候中心副主任王纪军博士感叹道,“每一次准确的预报,都凝结着气象预报员的智慧和汗水!”

  王纪军博士可以轻松地为他的感叹找来佐证--

  11月初的郑州,秋天似乎根本不愿离去,太阳温暖,绿树葱茏,大街上还能看见穿短袖的人。但11月10日,气温骤降,当晚突降暴雪。11日晚9时10分左右,大雪漫天中,突然电闪雷鸣!12日,郑州降雪量和积雪深度均创下“历史新高”--超过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一日最大纪录。

  暴雪和低温被气象台成功预报,但雷电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即便是在雷电发生之后,专家们还对媒体的采访持谨慎态度。

  而类似的极端天气,在河南并非个案。2007年7月28日夜至30日白天,豫西山区出现了百年一遇的大暴雨,造成卢氏等地大规模山体滑坡。卢氏县磨沟口乡多个村庄被泥石流和洪水淹没,乡长牛江涛为转移群众以身殉职。

  今年6月3日15时46分到23时,郑州、开封、商丘等地出现了强飑线天气--专家说,气象站监测到的最大风力达到13级,已远远超过一般台风的强度。许多大树被连根拔起,房屋倒塌,庄稼倒伏……这次灾害直接造成24人死亡,农业经济损失高达9.45亿元。

  诸多科学研究成果表明,气候变化的原因有两大类:一类是自然因素,比如地球轨道的变化、火山活动及气候系统内部的相互作用等;另外一类原因就是人为因素,比如人类燃烧化石燃料向大气中排放的温室气体增加,大气中气溶胶含量变化,城市化等。

  气象资料表明,和水灾相对应,上世纪90年代以来,河南的极端干旱事件也明显偏多。例如从去年11月1日到今年2月6日,全省许多地区相继出现了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受旱程度重的严重干旱。

  来自中国气象局的数据显示,1956年全球极端天气共有13起,而2006年全球极端天气却达到了72起!气候越来越恶劣,天气变得越来越难捉摸。

  小河正在不断消失

  在许多人的记忆深处,在村旁的小河中捉鱼摸虾游泳是童年最快乐的事儿。然而残酷的现实是:你记忆中的那条小河可能早就断流或者消失了……

  科学研究表明,气候变化是这些河流断流或消失的重要原因之一。

  来自河南省水利厅的数据表明,1956年~1960年,全省多年平均地表水资源统计约为349亿立方米;而2008年,这一数据已下降到259亿立方米。通俗地说,全省河流和水库中的水在大约50年中减少了近1/3。

  事实上,50年来全省水库的数量在不断增加,水库库容总量也呈上升趋势,而河流的水量却不断减少,很多小河都干涸了。

  另一组来自河南省气象局的数据表明,自1957年河南省有相对全面气象气温记录之日起到2008年,河南省平均气温上升了0.74摄氏度。

  另外,50年来河南省年降水总量虽无明显变化,但降水量的分布变化很大--不缺水的豫南降水量明显增加,相对缺水的黄河两岸以及豫西、豫东降水却在显著减少,其中35%的降水都减少在了豫西山区。

  “豫西伏牛山区是河南众多河流的源头,气温上升,降水量减少,是小河流消失的重要原因之一。”王纪军博士说。

  小河干涸和断流,并非仅仅发生在河南,也并非仅仅发生在中国。气候的变化,使得全球都受到此类问题的困扰。2007年,位于巴西和阿根廷交界处、世界三大瀑布之一的瓜苏瀑布断流,而断流的直接原因就是南美持续20年的严重干旱。

  与小河断流、干涸相比,我们熟悉的一年四季也开始变得面貌模糊:凉夏、暖冬等新词接连出现,秋天越来越长,冬天再也不用穿棉裤、棉鞋……河南省气象局的观测记录表明,1961~2005年,河南省冬季、夏季平均缩短了9天和14天,春季、秋季则相应延长了14天和9天。

  如果气候继续变暖,消失的也许不仅仅是我们故乡的小河,连四季分明的春夏秋冬,也将变成人们的记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