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巴格达连环爆炸 > 巴格达爆炸消息

伊拉克将连环爆炸矛头指向叙利亚和沙特(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1日09:53

  12月8日,救援人员在巴格达市中心的一处爆炸现场展开搜索救援工作。伊拉克内政部8日证实,当天巴格达市中心发生的5起爆炸袭击已造成112人死亡、425人受伤。新华社发(巴夏尔摄)

  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9日说,8日发生在首都巴格达的连环爆炸袭击存在外国推手。伊拉克警方则直接将矛头指向叙利亚及沙特阿拉伯。

  爆炸屡屡发生令马利基政府能力受到质疑。马利基当天呼吁伊拉克人民团结一致、“面对挑战”。

  “外国支持”

  马利基9日发表电视讲话说:“来自所有教派的所有伊拉克人面临着最残忍的恐怖活动,这些活动受到外国支持。”他未指明任何具体国家。

  巴格达8日发生5起爆炸袭击事件,致死至少127人,另有约450人受伤。这是伊拉克一个多月以来伤亡最惨重的一起爆炸袭击事件。

  伊拉克警方爆炸物部门负责人吉哈德贾比里9日说,袭击所用爆炸物由外国制造,发动袭击者获得在叙利亚或沙特的一些组织支持。

  “这些材料不可能在巴格达制造,它来自国外,”贾比里说,“邻国帮助了他们,这起袭击需要大量资金,它们来自叙利亚或沙特。”

  贾比里认为,“基地”组织与海外的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残余势力是这起袭击的幕后推手。

  马利基先前指责叙利亚打击“基地”等武装组织方面力度不足,为伊拉克数起爆炸案嫌疑人提供庇护。他说,许多外国袭击者经由叙伊边境进入伊拉克。

  叙利亚则一直认为,伊拉克的指责没有根据且“存在政治动机”。

  美国国际恐怖组织搜索研究所9日说,伊拉克的一个“基地”组织团伙当天在网站上发表声明,宣称发动8日的连环爆炸袭击。

  12月8日,伊拉克军警和救援人员在巴格达市中心的一处爆炸现场展开搜索救援工作。伊拉克内政部8日证实,当天巴格达市中心发生的5起爆炸袭击已造成112人死亡、425人受伤。新华社发(巴夏尔摄)

  质疑政府

  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阿亚德萨马赖的发言人奥马尔马什哈达尼说,希望马利基与内政部长、国防部长10日出席议会特别会议,向议员解释为何在重兵守卫的巴格达中心城区再次发生爆炸。

  8月19日,伊拉克外交部大楼和财政部大楼遭连环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95人死亡、1000人受伤。10月25日,伊拉克司法部和巴格达省政府大楼遭自杀式卡车炸弹袭击,造成155人死亡,超过500人受伤。

  “议员生气,民众更生气,”颇有影响的议员马哈茂德奥斯曼9日对法新社记者说,“我们想知道……自10月发生爆炸以来,安全防卫方案有没有得到修正,他们的调查有什么结果,为什么爆炸一直发生。”

  9日上午,巴格达又发生两起爆炸事件,造成4人死亡、18人受伤。

  国民议会防务委员会负责人阿巴斯巴亚提说,伊拉克必须制定应对紧急情况方案。“伊拉克民众需要安全部队指挥官给出令人信服的答案,”他说,“如果安全崩溃了,那么一切都会垮掉。”

  内政部长贾瓦德布拉尼表态,愿意接受议员质询。

  12月8日,救援人员在巴格达市中心的一处爆炸现场展开搜索救援工作。伊拉克内政部8日证实,当天巴格达市中心发生的5起爆炸袭击已造成112人死亡、425人受伤。新华社发(巴夏尔摄)

  呼吁团结

  马利基9日呼吁伊拉克民众团结一致。“我号召所有政治力量、部族和伊拉克民众更加团结以面对这些挑战,我呼吁伊拉克民众更加耐心与坚定。”

  他警告一些政治人士不要利用这次袭击在定于明年3月举行的议会选举前制造矛盾,因为“如果神殿倒塌,会砸到每一个人,没人能幸免”。

  马利基还要求国际社会“把对袭击的谴责转为行动,通过打击恐怖主义支持伊拉克人民和政府”。

  对于人们对伊安全部队能力的质疑,马利基说:“这次袭击促使我们重新审视安全战略,一些官员职位将发生变化。”

  伊总理办公室9日在一份声明中宣布,马利基解除了巴格达安全部队指挥官职务。声明说:“努里马利基以武装部队总司令身份命令阿布德坎巴尔中将离职。”继任者为艾哈迈德哈希姆阿乌德中将。

  马利基在讲话中还呼吁伊司法委员会批准在伊拉克实施死刑,“以震慑犯罪分子”。(刘一楠)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