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外媒:发展中国家批待遇不公 抨击富国傲慢(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1日09:44

  12月9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环保人士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会场外举行活动,要求发达国家履行减排承诺,并为其历史上过度排放、破坏环境的做法提供补偿。新华社记者谢秀栋摄

  新华网消息:英国《卫报》网站12月8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丹麦草案泄露后哥本哈根气候峰会陷入混乱”,摘要如下。

  “丹麦草案”搅乱气候峰会

  一些泄密文件表明,下周世界各国领导人将被要求签署一份赋予富裕国家更多权力、并迫使联合国退出未来所有气候变化谈判的协议,发展中国家对这些文件反应强烈。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今天陷入混乱。

  根据发展中国家的解读,文件还对2050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人均碳排放设定不公平的限制,按这一计划,富裕国家人均排放量可为发展中国家的将近两倍。

  被称为“丹麦草案”的这些文件是一项秘密协议草案,由一些个人组成的所谓“承诺小组”起草,但据信其成员来自英国、美国和丹麦等国。该草案本周拟定后,只给少数几个国家看过。

  泄露给本报的这份草案背弃了《京都议定书》的原则,即作为大部分二氧化碳排放源头的富裕国家应该作出坚定承诺,受到强制性约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而较贫穷国家则不必采取强制行动。这份草案将气候变化问题的实际财政控制权交给世界银行;还将抛弃《京都议定书》———世上唯一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公约。

  昨晚一名高级外交官称其为“对发展中国家很危险的一份文件。它从根本上改写了联合国的责任分配。”

  本报还看到了发展中国家对这一文本的一项机密分析,对文本细节表现出深深的不安。尤其是它被认为将:

  迫使发展中国家同意特定减排目标和减排方式,原来的联合国协议中并不包含这些内容;

  进一步细分贫穷国家,创建一个新的“最脆弱”发展中国家类别;

  削弱联合国在气候问题经费上的作用;

  要求贫穷国家到2050年前人均碳排放量不高于1.44吨,而对富裕国家的限制为2.67吨。

  据悉,看到这份草案的发展中国家非常愤怒,因为富裕国家瞒住它们推动这一计划,并且不在会议中讨论。

  一名要求的外交人员说:“这是秘密达成的。其意图很明显,是让奥巴马和其他富裕国家领导人下周抵达后,施展影响力促其通过。它实际上终止了联合国的程序。”

  发展中国家批待遇不公

  据法新社9日报道,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谈判中,泄露出来的一份丹麦提议引发了愤怒之情,发展中国家指责协议草案将使世界上大多数穷国陷入永久贫困。

  由东道主政府非正式渠道流传出的“政治协议草案”暴露了严重的断层现象,令有192个国家参加的、旨在避免全球变暖可能带来的星球大灾难的会议颇为困扰。

  新兴国家组成的“77国集团”抨击丹麦草案是私下操作的,在限制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及提供资金遏制气候变化的关键问题上偏袒富国。

  77国集团领导人周二在哥本哈根峰会上表示,丹麦提出的政治协议草案对此间联合国气候谈判的成功“构成威胁”。

  77国集团代表、苏丹的卢蒙巴迪亚平指出,尚未正式公布的协议内容“严重违背事实,会对哥本哈根谈判进程的成功构成威胁”。

  他对记者表示:“77国集团眼下不会退出谈判,因为哥本哈根峰会不能失败。”

  他还说:“不过,我们不会签署不平等协议。我们不能接受一项宣判全世界80%人口继续遭受痛苦和不公正待遇的协议。”

  这项被称为“政治协议草案”的文件在12月7日至18日哥本哈根峰会的第二天引起一片喧嚣。

  据路透社8日报道,气候变化大会巴西代表塞尔吉奥塞拉今天说,除非富国接受更严格的2020年中期目标,否则巴西将不会签署到205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半的长期目标协议。

  哥本哈根峰会的东道主丹麦将同意碳排放量减半视为协议的核心部分,而该协议原本是为将于明年定案的气候新公约提供草案。

  发展中国家希望在签署2050年目标之前,富国接受明确的2020年中期目标。

  环保组织抨击富国傲慢

  据法新社8日报道,环保组织及倡导援助者对联合国气候谈判会议周二泄露一项早期提案做出强烈反应,这项提案是由此次会议的主办国丹麦提出的折衷协议。

  他们指出,该协议被认为在扼制排放和为气候变化提供资金等如此关键的问题上太有利于富国。国际乐施会的安东尼奥希尔表示:“就好像满是大象的房子里的蚂蚁一样,穷国面临被挤出哥本哈根气候谈判会议的危险。”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金卡斯滕森指出,这项提案的内容“显示出丹麦过于高傲、势利、不透明的主办方式”。

  大地之友社的米纳拉曼表示,“丹麦人私下里与挑选出的少数国家开会讨论他们的提案,其所作所为与全世界对主办国的期待背道而驰”。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会议高潮是在12月18日,将有超过110个国家或政府的领导人到会———将产生一项框架性协议,确定由主要排放国对扼制温室气体污染所做出的承诺。

  该协议还将确定长期向贫穷国家提供资金援助的准则,以帮助其摆脱高排放技术的使用,并加强其对气候变暖的防范能力。在2 010年至2012年的“快速轨道”援助中,富国将承受每年支出100亿美元的压力。

  明年还需要举行进一步的谈判来充实这项协议的内容。一旦获得批准,该协议将从2013年开始生效。

  法新社看到的早期协议草案指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参与各方已达成“共识”,将气候变暖的温度最高值限制在比工业化时期之前的水平高2摄氏度。有关排放标准的承诺并没有具体数字———他们只是说“X%”,表明这些数字还有待于达成协议。

  不过,该协议还指出,将成为未来排放大国的发展中国家达到本国排放量最高峰还需要一年。

  中国谈判代表苏伟表示,他还没有看到这份文件,但是给至今还尚未摆脱贫困的穷国设定过高的目标还为时过早。(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