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思茅区工商局大力扶持普洱茶产业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1日10:18
  普洱茶产业是我区的一项优势、特色产业,也是支撑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为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区工商局在履行法定监管职责的过程中,结合思茅实际,把扶持、服务普洱茶产业发展作为工商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从开展注册登记服务、扶持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动产抵押登记服务、培育注册商标等方面落实具体措施,努力把涉及茶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一、强化市场准入服务指导,提供优质注册登记服务

  一是不断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改革行政审批流程,对企业简易事项、材料齐全、形式完备的实行当场办结制。凡经营范围中不含前置审批许可的所有内资登记事项由窗口人员当场核准,对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申请自受理登记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办结,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提高了服务效率。截止2009年11月30日,全区从事茶叶加工、茶叶经营的在册个体工商户374户、私营企业84户、内资企业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户。

  二是在年检过程中采取企业回访制,了解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对受经融危机影响,处于停产状态的19户茶叶企业,给予变通年检,从而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并积极支持龙生公司上市。

  三是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帮扶农民提高组织化程度,走联合发展的致富之路,并耐心、细致地为农户讲解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所需的相关登记材料。按照法定的程序和规范指导成立了2个从事茶叶种植、销售和技术指导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二、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供动产抵押登记

  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普洱茶销售市场不景气,涉茶企业所面临的资金困难也较为突出。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我局积极为企业开展动产抵押登记,全年共办理涉及茶产业的动产抵押3份,借款金额1270万元,抵押物价值2309.61万元。

  三、推进商标战略,培育注册商标

  为提升我区茶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引导企业增强商标意识,实施商标战略,区工商局把涉茶商标的培育申报工作与基层工商所“一所一标”活动结合起来,在积极回访获得省著名商标企业,鼓励企业争创弛名商标的基础上,制定并推行“三书一卡”制度。2009年,先后指导8个涉茶商标向国家商标局提交了注册申请,其中“琦云欣语”、“宽叶木兰”、“马队长”3个商标已被商标局受理。

  区工商局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把扶持茶产业发展的各项措施做实、做细,特别在帮助茶农签订合同订单、保护普洱茶注册商标专用权,开展打假维权工作等方面,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努力促使我区茶产业向精细化、纵深化和科学化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