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统计显示奶业走出三聚氰胺阴影复苏态势超预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1日10:37
  刘雅婧

  进入12月份以来,国内原奶价格普遍上涨。

  全国牛奶产量居全国首位的内蒙古自治区,散养户每公斤普通奶价为2.8元,比去年同期上涨0.2元;奶联社优质原奶每公斤3.8元,比去年同期上涨0.8元。

  正处于原奶销售旺季,北京的原奶价格也在上涨,由去年同期的2.3元每公斤上涨至3.5元每公斤。

  “标王”花落蒙牛提振乳业信心

  李福生(化名),京郊某养牛场的挤奶工,其所在养牛场仅卖牛奶就多赚了一两百万元。这意味着,李福生每月2000元的工资有可能上涨。但他隐隐还有些担心,一方面,饲料也涨价了,仅玉米价格一项就上涨到两元钱一公斤。另一方面,出于奶源竞争,自己在西北的亲戚因养牛场倒闭而失去了工作。

  而此前的11月18日,李福生在奶牛场开始一天工作的时候,北京梅地亚中心,2010年度中央电视台广告招标会日进109亿元,其中乳品行业逆势上扬,领军者蒙牛与飞鹤,分别夺得单项“标王”和“榜眼”。

  作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和“中国市场的风向标”,本次央视招标会16年来首次刷新过百亿元记录,较去年的92.6亿元增长了15.4%。其中,蒙牛以2.039亿元击败老对手纳爱斯,竞得上半年电视剧特约剧场广告播放时间,在经济寒冬局势下,极大提振了中国乳业整体信心。

  业内观察人士表示:这意味着继2008年9月“三聚氰胺事件”后,中国乳业历经两年的“一波三折”,在世界性经济寒冬中实现“全面回暖”。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前三季度,全国乳制品产量累计1423万吨,同比增长3.42%。其中,蒙牛、伊利、光明、三元几大乳品供应商增幅最为明显。蒙牛2009年上半年收入近121亿元人民币,成为本轮乳业复苏过程中最大的赢家。

  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编制的“2009年三季度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也显示,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为95.5点(景气标准为100点),四季度乳制品行业将有望恢复正常平稳运行。

  对此,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表示,2009年1至7月,全国乳制品行业产值已恢复“三聚氰胺事件”前的90%。

  但在资深奶业分析师汤志庆看来,这90%指的是产值,而不是销量,尚不能说明问题。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奶牛产业技术研发中心首席科学家李胜利对《法制日报周末》表示:乳业基本处于利好回归状态,三聚氰胺阴影是否彻底消除,关键要看明年春节后能否继续保持购销两旺。

  中国奶业首进全球20强乳业市场开始“绿色复苏”

  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麦先生在逛沃尔玛乳品区时,停在了蒙牛的货架前,选中了一罐奶粉。

  去年“三聚氰胺事件”后,麦先生从美国为一岁的儿子带回很多奶粉,折合人民币每罐500元,相比国内品牌的均价还是贵了太多。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首席研究员陈晨指出,食品饮料行业作为刚性需求行业,不易受经济危机影响。

  随着乳品市场产品质量线的全面恢复,如何挽回并提升品牌价值成为乳业第一梯队的重头工作。

  此前,中国食品博览会高峰论坛公布了“我最喜爱的食品品牌”评选结果,蒙牛居“乳类及乳制品品牌”榜首。

  在荷兰合作银行今年发布的《2009年度全球奶业公司排名报告》中,蒙牛代表中国奶业首次进入全球20强,与雀巢、达能等跨国乳业巨头共立于世界乳业的第一方阵。

  “作为快速消费品,一定量广告投放是必不可少的。”夺得央视“标王”之后,蒙牛对外肯定了央视这一平台的品牌价值。同时,蒙牛相关负责人向《法制日报周末》提供的中报显示:蒙牛2009年用于广告及宣传费用只占到经销费用的8.7%,约10.52亿元。总体低于2008年的22.19亿元。

  另一方面,营销专家分析,牛奶市场还处于信息不对称的混乱期,重塑品牌需要依靠做广告,营销费用不可避免。

  “我们已经基本恢复到原来的水平。”蒙牛乳业副总裁兼新闻发言人姚海涛回答记者说。此前,高盛刚刚将蒙牛乳业的评级从“中性”上调至“买进”,并加入强力买入名单,原因是预计公司盈利能力的改善和需求复苏将会重新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业内分析人士在对蒙牛的中报研究后指出,相比在牧场等基础性建设上的大力投入,蒙牛今年在营销上的支出较同期有了明显的下降。因此,由蒙牛引领的这一轮乳业复苏,是一种更为稳健的“绿色复苏”。

  同一梯队的伊利,三季报甚至超过了蒙牛,在资本市场表现不俗。被业内认为“迎头赶上的潜力极大”。伊利财报显示:上半年收入122.17亿元,同比增长6.69%;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增长117.57%。

  在服务2008年奥运会之后,伊利成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惟一乳制品高级赞助商。将为来自200多个国家的7000多万宾客提供184天的服务。伊利全系列产品,包括液态奶、乳饮料、奶粉在内,都将成为世博会专供产品。

  这对于老牌乳企伊利而言,不仅有利于挽回并大力提升品牌形象,也有助于实现于2010年进入世界乳企15强的计划。

  “上海世博会对于伊利不是一次简单的营销。”伊利宣传部门回应《法制日报周末》说,“为了迎接世博,在"全公司、全环节、全产品"推行了一系列的"世博标准"工程。将是伊利现在乃至未来永久的工作重点”。

  牧场建设投入巨资乳企开始奶源大战

  乳业产业链中所需的奶源、加工、市场三个环节中,最难做的依然是奶源基地建设。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奶源问题几乎将中国乳业毁掉。

  今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了《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2009年修订)》,要求新建乳制品加工项目已有稳定可控的奶源基地产生鲜乳数量不低于加工能力的40%,改(扩)建项目不低于原有加工能力的75%。液态乳生产企业所用生鲜乳100%使用稳定可控奶源基地产的生鲜乳,配方粉生产企业所用原料50%以上为稳定可控奶源基地产的生鲜乳。

  在政策的指引下,奶源问题成为解决瓶颈的入口,李胜利认为:“建立万头牧场对于资金和实力都具备的大乳企是合适的发展模式,有助于从奶源上把控质量”。

  不愿意重蹈覆辙的乳业,在2009年投入巨大财力建设牧场。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乳制品行业公开的资本运作案例就有6起,涉及资金超过80亿元。各大乳企不约而同宣布将加强自身的“奶源建设”———

  10月,蒙牛宣布,西南地区生产基地眉山工厂落成投产,并计划未来3至5年陆续投入60亿元建设约20个超大规模的万头奶牛牧场;伊利计划新增20个“奶联社”模式下的牧场;光明乳业将投资约1.8亿元在武汉建设养殖规模达6000头规模的奶源基地;三元旗下的河北三元也计划3至5年建成2万头成乳牛的牧场和20个畜牧场型奶牛基地。

  在对市场领先的几大乳品品牌的对比后可以发现,牧场建设是各大乳企争相角逐的重点。其中,蒙牛利用过去的优势,在内蒙古、河北、湖北、四川等地已经建成、参股的牧场达到了11座,布局已经率先完成。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部主任马宇对蒙牛的万头牧场战略也予以了积极的肯定。他认为,中国的万头牧场虽然不可能完全取代散户饲养,但可成为行业标杆和质量“龙头”,未尝不是为我国乳业发展找到了一条发展之路。

  然而,数量的增长也可能导致新的问题出现:比如,超大规模牧场很难防控奶牛的疾病隐患,一旦爆发疫情,或成另一个灾难。

  不过,李胜利认为,解决好饲料基地和粪污处理问题,超大牧场的防疫问题并不难解决。“三元就做得不错。美国也有很多万头奶牛大牧场。”

  另一个问题是随着乳业市场的恢复,企业对原料奶的需求逐渐增大,供应紧张和奶源争夺现象有可能发生。李胜利建议:“国内最应该发展千头左右的奶牛牧场,便于养殖,投资成本压力也不大。”

  主管部门表态奶业正走出低谷

  中国乳业复苏面临“缺奶”瓶颈。供需矛盾之下,目前,原奶价格已经飙升至传统的乳企盈亏平衡点。业内人士预计,原奶价格可能继续走高,威胁企业的盈利状况。不过,乳企没有坐以待毙,而是纷纷靠开发利润空间更大的高端乳制品自救。

  目前,国内已有乳品巨头开始涉水功能性乳品领域。在“光明乳业2010年及未来3至5年新品规划研讨会”上展示的50个新品中,绝大多数都是功能性乳品。光明乳业公关部经理龚研奇表示,功能性产品盈利空间大,而且已经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可,光明以后将会加大投入力度,重点关注这一板块。

  伊利方面的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伊利业绩大幅增长中,高端产品提供了重要的支撑。目前,高端产品占比已达40%以上。

  蒙牛在产品创新方面,也推出了多款高端产品,培养了大批忠实的消费者。

  据记者了解,其他乳品企业也开始加大投入,寻求新的发展空间。石家庄君乐宝乳业就是一例。目前,君乐宝乳业总投资3.5亿元、日处理鲜奶1000吨的一期工程将于年底建成投产,成为华北最大的酸奶生产基地。

  在“三聚氰胺事件”影响远去的当下,无论是一线乳企还是二、三线乳业,都纷纷加大了市场发展的步伐。

  荷兰合作银行日前发布的2009年度全球奶业公司排名报告中,蒙牛名列第19。

  对此,蒙牛总裁杨文俊表示,蒙牛用十年实现了从“草原牛”到“中国牛”再到“世界牛”的发展路径,提早一年实现了原定的发展战略目标。

  业内专家表示,蒙牛进入全球20强阵营,标志着中国乳业将与国际乳业发展的最前沿趋势“同频共振”。依托世界500强中粮集团“全产业链”的理念,从生态奶源这一产业最前端入手,一直到“绿色减法生活”这一消费终端的理念倡导,不断丰富和更新着国际乳业的标准。

  经历了2008年的大震荡,中国的乳业已经“鹿死牛生”,随着人们对乳制品需求的提高,乳业的发展还存在巨大潜力。

  农业部表示,我国奶业正走出低谷,复苏态势明显。

  最新统计显示,我国奶业复苏态势超过预期,奶牛养殖量、产奶量、销售量持续向好,奶牛存栏从4月份开始连续7个月保持增长势头。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