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境外媒体:世界日益担忧债务危机 希腊信用评级下降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1日10:14
  新华网消息:据路透社8日报道,希腊今天遭遇沉重打击,由于对其公共财政状况的担忧加剧,希腊主权信用评级被降至欧元区最低水平,从而导致银行股、债券和欧元下跌。

  多机构调降希腊信用评级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以财政状况恶化为由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BBB+,对其信用评级展望为“负面”。这是这家评级机构十年来首次将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调至A级以下。惠誉还调低了五家希腊银行的信用评级,称希腊政府支援它们的能力下降了。

  另外两家评级机构穆迪氏和标准普尔将希腊的信用评级展望调至“负面”,因为它们预测明年希腊的巨额债务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5%,使其成为欧元区16个成员中负债比例最高的国家。

  据法新社8日报道,欧盟委员会今天敦促希腊政府采取“更多措施”减少赤字。就在几个小时前,希腊的国际信用评级被降低了。

  即将离任的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在一份声明中警告说:“一个欧元区成员国陷入困境,将成为整个欧元区共同关切的事。”

  阿尔穆尼亚还说:“很清楚,希腊正面临相当大的经济和财政挑战……但需要采取更多措施。”

  此外,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7日发出警告说,雅典需要做出“大胆的”决定。欧美赤字迪拜危机受关注

  据香港《明报》12月9日报道,欧美股市、黄金和油价8日晚齐齐下跌,美元汇价则上扬,原因之一是多家评级机构都警告,欧美多国政府赤字堪忧,作为欧元区一员的希腊,更被惠誉调低信用评级,令欧元受压下挫。另外,迪拜债务问题较预期严重,也令投资者忧虑。

  希腊债务危机恐有加剧之势。希腊本年度的财赤,相当于GDP的13%,政府负债更为GDP的110%以上。

  穆迪氏亦发表报告,指美英两国必须证明有能力钳制过度膨胀的财赤,否则长远将危及AAA级主权信用评级。

  穆迪氏指出,根据最悲观的预测,倘若美国经济增长持续不振、利率上升、政府又不能削减赤字,有可能于2013年失去AAA主权信用评级。

  另外,市场昨也担忧迪拜世界公司能否重组债务。迪拜官员8日开腔盼稳定市场信心,称会支持迪拜世界公司,但重申不会担保其债务。消息令欧美股市下跌,欧洲银行股跌幅最大。

  路透社昨引述消息人士称,一批债券持有人已致函迪拜世界公司,表明不接受延期还款,要求还债。

  受消息打击,迪拜股市继周一下挫5.84%后,周二再跌6.12%。自迪拜世界公司宣布要延期还债以来,迪拜股市已跌近21.7%。 全球股市下挫资金齐避险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9日报道,美国股市8日收盘走低,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逾100点,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担忧拖累大型工业股和商品类股走势。

  道-琼斯指数收盘跌1 04.14点,至10285.97点,跌幅达1%。标准普尔500指数跌至1091.94点,跌幅为1.03%。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9日报道,8日,受希腊主权评级及6家迪拜政府相关企业的债务评级被降级的影响,全球股市全面下跌。

  投资者纷纷转向美元及日元避风港,以及优质政府债券等安全资产。投资资金转向高质量资产,将AAA级政府债券价格进一步推高,从而降低了收益率。德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降至3.12%。与希腊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5.43%)相比,息差达231个基点,为4月末以来最高水平。

  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下降至3.37%。

  野村公司的查尔斯迪贝尔表示,主要担忧在于希腊政府的财政状况是否影响其融资能力,以及问题蔓延至其他市场的可能性。“我们预计,目前针对希腊的信用担忧会扩散至葡萄牙、爱尔兰和西班牙,”迪贝尔表示。(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