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营业税优惠终止 西安业主“捂”房心态更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1日11:19
  12月9日,国务院明确表态“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这宣告了明年元月起二手房转让营业税优惠政策便将终止。记者随即对西安二手房市场展开调查了解,通过采访发现,不论是二手房主,还是 中介机构,以及 专家学者,对此次优惠政策调整均反应不一。

  二手房主

  不为赶趟匆忙出手 囤房“捂”房意在升值

  2003年春,唐女士在西郊买了套110平方米的三居室期房,当时每平方米价格仅1000多元。次年交房后,她简单装修并购置了家具、家电便入住新居,一年多后又办妥了房产证。由于举家迁居南郊,加上正好符合二手房转让营业税优惠的政策,唐女士便打算在今年里把这套房子转让出去。

  3月份时,她在网上试着挂出35万元的价格,未曾想到的是立即就引来了诸多电话咨询。看到这种情形,再结合今年楼市持续火爆的态势,唐女士改变了自己的主意,决定暂不急于出售。这次二手房转让优惠政策的终止,也丝毫没打乱她的计划。“再等一两年对我而言没什么不行,兴许到时房价仍会有所上涨,我的房子说不定还能卖个更好的价钱呢。”唐女士告诉记者,鉴于长期看好西安楼市,所以即便现在无优惠可循,她也会索性先把房子“捂”起来,看以后形势再说,不会刻意为赶上优惠末班车的趟儿匆忙出手。

  中介机构

  年前或现集中成交 部分客户转售为租

  “我们一早就接到了不少电话来咨询新政策的。政府出台这个政策,确实可能会促使一些满两年不满五年的二手房卖家,在本月剩下的缓冲期内集中抛售房产,拿我们店来说,11月的成交额是目前今年最高的,几乎每个门店的佣金业绩都在45万元以上,这是非常难得的,从现在的情况看,估计12月的业绩甚至有可能比11月还高。”21世纪不动产西安区域运营总监李望对记者说。

  李望分析指出,新政策除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外,其他住房消费优惠政策继续实施,这说明国家在这方面政策的调整是温和渐进的,因此,对投资类客户可能会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但对具有刚性需求的自住或改善类客户而言,影响有限。“由于明年元月开始实行新政策,所以估计从下个月开始,我们门店在房源供应和成交上可能会出现一波低潮。不过这样也容易使部分客户转售为租,等五年大限过了后再寻机出手。”李望说。

  专家学者

  政府支持合理置业 坚决打压投资投机

  “中央出台的新政策很及时,因为这与前阵子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当前经济形势是相一致的,意在抑制投机型购房,增加中低价位房源供应,同时鼓励并支持合理置业,有确实需要买房自住的还是要去及时买房,但对投资投机客就是要有所打压。”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分析认为。

  王圣学表示,今年楼市持续火爆、淡季不淡,人们对通胀预期在逐步加重,买房置业形成热潮,从而也导致市场里投资投机性的成分随之扩大,这样甚至会导致楼市出现泡沫,对行业发展极为不利。“引导房地产行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是当务之急,因此需要通过相关这样的政策措施来遏制房价疯狂上涨,同时还要温和地保护好这个行业如今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王圣学说。

  在专家对房产新政表示欢迎的同时,关注房市的普通市民也为之欢欣不已。正在考虑购置住宅的某单位职工小刘眼中,这一新政策有助于打击恶意投机的短期炒房行为,限制了投资性需求的过度膨胀,客观上也会起到平抑房价过快上涨的作用。“其它如税率优惠政策的正常执行,也给予了购房者按需置业的支持,保证了二手房正常交易政策灵活性的延续,大家仔细研读政策后没有不高兴的!”

  记者刘宁 邱斌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