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广聚焦:哥本哈根气候峰会 中国的三点期待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1日11:25
  【编者按】今年9月,胡锦涛主席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气候变化峰会上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明确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战略任务,并强调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在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不断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这一表态,展现了中国在联合国舞台上负责任的大国姿态,赢得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立场和政策的普遍理解和支持。

  3个月后的今天,应东道国丹麦首相拉斯穆森的邀请,温家宝总理即将踏上旅程,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全面阐述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立场和主张,阐明中国政府为保护全球气候做出贡献的决心、信心和政治意愿,进一步彰显中国政府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姿态。在昨日中国外交部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表示,温家宝总理与会,将为气候变化国际谈判注入新的推动力。

  明确目标

  不久前中国政府宣布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的目标,决定到二0二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二00五年下降百分之四十到四十五。到二0二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性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百分之十五,森林面积比二00五年增加四千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二00五年增加十三亿立方米。

  三点期待

  王光亚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成功的关键,是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坚持“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坚持巴厘路线图授权。

  王光亚:中方对会议有三点期待:一是会议要确定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应当承担的大幅度量化减排指标,确保未批准《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承担可比较的减排承诺;二是会议要做出有效的机制安排,以确保发达国家切实兑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支持的承诺;三是会议要明确发展中国家在得到发达国家技术、资金和能力建设支持的情况下,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根据本国国情采取适当的适应和减缓行动。详细>>>

  中国声音

  人口问题写进会议成果文件

  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10日在哥本哈根建议,将人口问题写进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成果文件。

  赵白鸽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人口管理事关气候变化问题的解决,中国的实践表明,通过人口管理等有效措施才能实现社会的长期均衡发展。

  赵白鸽说,人口问题与气候变化紧密相关,中国的人口发展战略不仅关注人口自身问题,更关注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中国从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出发,将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提出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

  她说,中国已经制定了人口发展中长期规划,即到2010年,人口总量控制在13.6亿人以内;到2020年控制在14.5亿人左右;到本世纪中叶,人口峰值控制在15亿人左右。之后,中国人口总量缓慢下降,人均收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据赵白鸽介绍,中国的总和生育率已经从30年前的5.8下降为目前的1.8,也就说中国在过去30年里少出生了4亿人口。按照目前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4.57吨计算,中国如今每年减少18.3亿吨二氧化碳排放。所以,中国的人口管理为全球气候变化的解决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详细>>>

  敦促哥本哈根达成协议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10日在丹麦哥本哈根表示,如果在哥本哈根会议上错过达成协议的机会,对人类将是一场灾难。

  苏伟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对于这次会议成果的期望有四句话: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加强合作,落实行动。他说,自巴厘岛会议结束后两年来的谈判,各方在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方面,进行了很多工作和讨论,在若干问题上取得了成果。苏伟说,哥本哈根会议就是要反映和落实这些成果,但会议究竟能够取得什么成果,还取决于各方的政治意愿和行动。中方希望能够在哥本哈根达成全面的、雄心勃勃的、有实质内容的协议。同时,中方也认为,对有些暂时不能达成一致的问题,也应有所准备,可以继续进行有关谈判,但不应放弃在哥本哈根达成协议的机会。详细>>>

  资金问题是决定哥本哈根会议成功与否的关键之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十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规定,发达国家有义务向所有发展中国家就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提供资金。资金问题是决定哥本哈根会议成功与否的关键之一。

  她指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是发达国家不可推卸的法律义务。中方希望发达国家能够积极回应发展中国家在资金问题上的合理诉求和建议,真正拿出政治诚意,采取切实行动,履行自己的义务,而不是推卸、转嫁责任。

  姜瑜说,在谈判的最后关键阶段,中方希望有关各方能够加强合作,充分协调,切实推动会议为最终达成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成果作出积极努力,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详细>>>

  "北极熊是不是都要掉到水里"——小学生眼里的哥本哈根

  哥本哈根惊曝“西方密约”劫贫济富

  中国年轻人活跃在哥本哈根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