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值得期待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1日11:25
  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9日在北京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在会议上表示,将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加快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12月9日中国新闻网)

  住房是民生之要,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在衣食住行的日常生活中,住是最大的支出是一辈子的大事。近些年来,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不断的加大,城市居民的住宅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但老百姓住房难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份权威报告中获悉,在中央预算安排的重大公共投资项目中,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缓慢,截至8月底仅完成投资的394.9亿元,完成率为23.6%,加快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迫在眉睫。

  今年以来房价不断的攀升,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9%;房价上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购房人的经济承受能力,房价问题是公众最关注,议论最多之事。因而,低收入群众住房问题不能仅仅靠市场机制解决,必然有政府公共服务支撑,建立一整套机制来保障。参照国外的做法:如:新加坡大批的“组屋”(相当于中国的经济适用房),着重解决当地中低收入阶层住房。目前80%的新加坡人都住进了组屋。一般的工薪阶层2-3年就可买一套住房。又比如,在美国,对2万美元以下收入的家庭是免房租的,政府先后实施了向低收入者提供住房、给开发商以建房补贴,以及低收入者享受所得税减免政策等。

  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当前形势下,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既能增加各方投资、带动相关产业,又能刺激居民消费、促进民生改善,是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

  加快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主要是为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提供基本住房,是重要的民生工程,直接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各级政府应担负起民生责任,以成本价格或最低的利润惠及于民。以往一些保障性住房并不经济,价格与商品房相差无几,导致一些低收入人员仍然购不了,买不起,保障性住房就是要以最低廉的价格,最好的服务满足困难群体的住房需求,让低收入人员买得起,住有所居。

  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需要在科学规划、资金、土地供应、税费减免、信贷支持等一系列服务配套跟进,在时间上,对象上有一个解决的时间表,对进度、规模数量要加强跟踪检查,确保落到实处。此次会议提出将加大政府投入力度,人们充满着期待。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