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里斯本条约》获批 欧洲一体化翻开新一页 > 欧洲一体化进程消息

欧盟峰会比利时召开 与会国谈气候、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1日11:15
  中新网12月11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10日,为期2天的欧盟冬季首脑峰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欧盟领导人将重点讨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应对气候变化的援助资金、经济刺激计划的退出战略以及欧盟未来发展计划等议题。

  欧盟此次会议是《里斯本条约》生效之后召开的首次欧盟峰会,由于新当选的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2010年1月1日才正式上任,本次会议仍由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的首相赖因费尔特主持。

  会上,欧盟27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将就气候变化、经济形势等几方面的问题作出商讨和议定。

  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引来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一向以“减排旗手”自居的欧盟自然也不能逃避这个问题。在减排目标上,欧盟各国并不能达成一致。此前英国首相布朗敦促欧洲各国将温室气体减排比例从20%增加到30%,但目前欧盟内部达成的共识仍停留在减排20%的阶段。预计直到哥本哈根会议最后阶段,欧盟才会对具体的减排目标作出最终确认。

  此次欧盟峰会将确定欧盟在哥本哈根大会上的立场和策略,特别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帮助他们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4个月前,欧盟委员会曾提出,从2010年至2013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50亿至70亿欧元援助资金,每年提供5亿至21亿欧元;从2013年至2020年,每年提供20亿至150亿欧元的资助款项。不过,欧盟各国其后并未能就这一计划的数字达成统一。周四晚,赖因费尔特表示,“你总能在27个主权国中发现分歧”。不过,赖因费尔特补充说,各国将彻夜商讨,看能在“自愿基础上做到什么”。

  许多人担忧,由于经济衰退带来高失业率、国家预算严重不足等后遗症,欧洲各国的援助资金并非“源源不断”;法国媒体指出,欧洲各国是否同意按照此前的计划如数捐赠款项,将成为诠释欧盟“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与声誉的关键之举”。

  此外,欧盟还将就本年度各成员国应对经济和金融危机的工作做出总结,并制定出经济刺激计划的退出战略。面对经济衰退,欧盟采取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稳定形势的救市措施,也取得了相关成果,部分国家经济开始增长,逐渐步出衰退。

  不过,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等国预算赤字日益膨胀,收到国际评级机构的警告,欧洲经济形势仍存在不稳定因素,当前形势远非已达到能让人“高枕无忧”的状态。

  欧盟领导人将在会上研究撤出政府刺激计划、削减银行援助的办法,即退出战略。不过,在脆弱和恢复极其缓慢的经济形势面前,如何把握退出战略合适的“度”,对欧盟来说还是一个很困难的问题。

  本次峰会还将开始制定欧盟未来的经济发展目标,力求改善欧盟国家经济和就业状况,稳定市场和社会,扩大欧盟在国际社会当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使欧盟继续朝知识经济体迈进。

  在本次峰会上,新任欧盟主席范龙佩将向与会领导人介绍他上任后的工作计划。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