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剧毒化学品车河南境内侧翻 毒气泄漏弥漫500米

来源:东方今报
2009年12月11日07:49


  今报记者 李娟娟 通讯员 乔路/文

  一辆满载27吨高浓度氯磺酸的开封籍卡车,9日晚行驶至新安县境内时侧翻,司机被甩出车外,27吨剧毒化学品泄漏。洛阳消防共出动45名官兵救援,历经7个多小时紧张抢险,10日凌晨5时排险成功,但车内被困人员因大量吸入剧毒气体死亡。

  27吨剧毒化学品车侧翻

  “一大罐车,翻在路边,车上不知道是什么,很刺鼻,烟很大,快来看看吧。”12月9日22时39分,新安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根据情况判断现场情况紧急,随即调集3辆消防车和18名官兵先期赶到事故现场。

  22时45分,现场消防救援人员发现,出事槽车侧翻在新安县南李村乡花沟村路边沟内。槽车驾驶室严重变形,槽车罐门开着,罐内不明液体从罐口不断涌出,顺着坡道流入路边农田,农田内地面被腐蚀得发黄。

  现场500米内几乎看不清楚,毒烟弥漫,气味刺鼻。“眼睛不仅看不清,还得不停擦眼泪。”新安县消防大队救援人员说,进入现场的消防救援人员都穿着防护服,连在外面疏导交通的救援人员也得换上防护服。“紧张排查中,发现路边300米外晕倒有伤员。”新安县消防大队指挥员李晓东说,在距离倾覆槽车300米处,消防官兵搜寻到一名遍体鳞伤头破血流的伤员。伤员称自己是槽车的驾驶员,槽车在翻车过程中将其甩出车外,车内还有一人被困,罐内所装液体为27吨剧毒化学品氯磺酸。“氯磺酸?当时接到这样的信号,感觉问题很严重。”李晓东说,他随即向洛阳市消防支队请求增援,同时组织官兵对出事路段两头出入口进行了封锁,对现场500米范围内实施警戒。

  封闭罐口救出被困人员

  “氯磺酸有剧毒,能直接腐蚀金属。”李晓东说,27吨氯磺酸就是一颗“定时炸弹”,这东西不仅有毒,还会引起爆炸。

  12月10日1时许,27名增援人员到达事故现场。“封锁路面。”现场迅速成立了排险指挥部,第一道命令就是在500米外封锁来往车辆。“罐内还有一半多的液体,不能让它一直倾泻,这样排险难度太大。”现场指挥部指挥长迅速决定,让剩余救援人员分成两部分,首先由路政、交警部门负责将翻覆的槽车利用牵引的方式扶正,随后由特勤中队4名消防战士穿戴重型防化服利用液压破拆器材,对变形的驾驶室实施破拆,救出车内伤员。

  1时50分许,翻覆的槽车被路政牵引车扶正。救援人员对罐口进行了封闭,罐内液体停止外流。

  在驾驶室负责救援的人员,手里拿着液压破拆器轮番上阵,但由于驾驶室严重变形破拆难度较大,现场泄漏的氯磺酸挥发产生的烟气四处弥漫,令救援人员视线模糊,为救援工作带来诸多困难。

  2时35分,9名救援人员在毒烟中反复施救,终于将驾驶室成功破拆,从变形的座椅下将被困人员救出,抬上救护车。因抢救无效,被救出的这名伤员死亡。

  5辆推土机用土清理现场

  “路边沟内,还有路面上有大量的液体残留,必须紧急清理。”10日2时50分,救援指挥部迅速调集5辆推土机对残留的剧毒化学品进行处理,并协助相关部门对事故车辆进行了拖离。

  5时55分,事故车辆被拖离。推土机陆续到达现场,消防救援人员先将路边深沟内的腐蚀物和毒气残留液化物体进行了深埋,然后用土对路面上的残留液体进行了覆盖和清扫。“好在夜间车辆较少,旁边住户距离较远。”李晓东说,但为了过往车辆的安全,限行时间达1个小时,历时7个多小时的紧急排险才全面结束。

  据了解,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读一送一

  氯磺酸为无色或淡黄色半油状液体,有极浓的刺激性气味,属于强氧化剂。遇水猛烈分解,产生大量的热和浓烟,甚至爆炸。在潮湿空气中与金属接触,能腐蚀金属并放出氢气,容易燃烧爆炸。与易燃物(如苯)和可燃物(如糖、纤维素等)接触会发生剧烈反应,甚至引起燃烧。具有强腐蚀性。其蒸气对黏膜和呼吸道有明显刺激作用。

  对遭受氯磺酸伤害者,在就医前应采取以下急救措施——

  皮肤接触:立即脱去被污染的衣物,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至少15分钟;

  眼睛接触:立即提起眼睑,用大量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彻底冲洗至少15分钟;

  吸入: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呼吸困难,给输氧。

  食入:用水漱口,给饮牛奶或蛋清。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