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访:六方会谈是解决朝核问题最佳途径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1日11:52
  访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

  新华网纽约12月10日电 专访:六方会谈是解决朝核问题最佳途径——访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

  新华社记者王建刚

  美国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1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强调,六方会谈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最佳途径。

  卜睿哲是美国著名东北亚问题专家,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竞选期间外交幕僚团队中重要成员之一。

  在回答如何理解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博斯沃思日前关于他在平壤的会谈是“探索性的交谈,而不是谈判”的表态时,卜睿哲认为,博斯沃思此行目的明确,就是希望通过此次“探索性的交谈”,确定朝鲜是否认真对待具有建设性的六方会谈。

  对于朝鲜重返六方会谈,卜睿哲说:“具体来说,朝鲜试图把谈判从六方会谈转移到(朝美)双边会谈上来,试图将主要议题从弃核转移到美国对朝政策上来。这是六方会谈其他各方都不可接受的。”

  他强调,如果朝鲜在弃核问题上不能取得积极进展,这将给美国改善与朝鲜的关系造成障碍。

  今年4月,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并释放出要与华盛顿进行双边会谈的信号。对此,卜睿哲说,美国反对朝鲜改变朝核问题的谈判地点以及主要议题。

  卜睿哲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曾高度赞扬中国在解决朝核问题中所发挥的作用,认为中国为此“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巨大的努力”。他还强调,“六方会谈框架具有重要价值”。

  他表示,美朝双方可以就朝鲜重返六方会谈以及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等问题进行“讨论”,但美国不会与朝鲜直接就相关问题进行“谈判”。朝核问题并不是美朝之间的“双边问题”,而是一个“地区性问题”,需要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解决。他说,六方会谈是解决朝核问题最理想的框架,但该框架“不能为会谈而会谈,而要设法取得有实质意义的结果”。

  “朝核问题影响整个地区,因此如何解决朝核问题必须从地区的角度出发,而不是从双边角度出发,”卜睿哲说。

  布鲁金斯学会是美国著名智库之一,是华盛顿学术界的主流思想库之一,被称为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思想库”。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