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图片频道 > 社会图片

福州"套狗帮"黑幕调查 "狗集中营"藏身乡村(图)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2月11日13:03
为牟取暴利,套狗人对脖子上有项圈这样有主人的狗也从不放过。
为牟取暴利,套狗人对脖子上有项圈这样有主人的狗也从不放过。

被关进铁笼待宰待卖的狗狗,眼里充满了悲凉。
被关进铁笼待宰待卖的狗狗,眼里充满了悲凉。

靠卖狗肉这些人盖起了别墅。
靠卖狗肉这些人盖起了别墅。

  关注理由:“套狗帮”这个词近来屡见报端,而在福州众多网站上更是出现了大量的“寻狗启事”。与此同时,在福清的一个乡村里,成百上千只来自各地的狗儿,被聚集在几个农户家里。这些狗儿,品种不一,身份不同,有的是流浪狗,有的是看家狗,有的是宠物狗……就在一些狗的主人苦苦寻找它们的时候,它们却无助地被暴利驱使的狗贩子用货车整车整车地装运到广东、漳州、永春、德化等地,然后流到食客的餐桌上。

  近日,分别发生在福建顺昌和江西抚州的两起运狗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带出了一个庞大的盗狗—收狗—售狗的产业链。本报记者经过连续数日的暗访,揭开福州“套狗帮”的运作内幕,并联合当地警方和工商部门,对“狗儿集中营”进行查处,当场查获1000余只狗。

  两起车祸揭开“套狗帮”盖子

  11月24日晚,在顺昌,一辆专门用于运狗的面包车在回福州途中,因超速行驶且刹车不及撞向行人,酿成了3死2伤的重大交通事故(本报11月27日A19版报道)。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肇事车辆来自福州。

  就在此时,一条同样是交通事故的线索,引出一个惊人黑幕———福州某保险公司知情人士称:就在顺昌车祸的前三天,在江西抚州金溪县也有一辆福州车牌的面包车侧翻出险。这辆车和顺昌肇事车的车型一样,都装有装狗用的铁笼子,并且这两辆车的车主是来自闽侯祥谦镇的同一人,且极有可能涉及一个较大的盗狗团伙。另外,根据顺昌警方的调查,“套狗帮”把套来的狗直接运往福清三山镇的西芦村。

  根据知情者提供的线索,顺昌和金溪车祸中两辆车的车辆登记人姓吴,住在闽侯祥谦镇门口村,现年62岁,女性。顺昌警方在进一步调查中发现,在吴某的名下,共登记有5辆相同型号的面包车。

  12月9日上午,顺着这条线索,记者来到祥谦镇门口村,找到吴某用以登记车辆信息的住所。记者假装以收购狗肉为名向邻居打听。据附近村民介绍,听说最近吴某的女婿和儿子购买了几辆面包车,用老人的名字登记,他们雇了几个外地人开车,但具体做什么并不知道,只是知道这些车总是在晚上出发。

  巧合的是,在闽侯青口、祥谦一带的乡镇村庄,入冬以来,不少村民的看家狗被盗事件屡有发生。

  祥谦镇门口村的村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自10月份以来,他们村至少有二十几条狗被盗,就连经常出现在村里觅食的几条流浪狗也不见踪影,如今还没丢狗的村民都把狗拴进了院子里,平常紧闭大门严防“套狗帮”。

  一路追踪发现“狗儿集中营”

  因为无法找到吴某,记者又根据顺昌警方提供的线索,当日下午赶往福清市三山镇西芦村进行暗访。

  当日下午1时20分,在西芦村村道,一辆摩托车飞驰而过,车后架着一个铁笼子,里面正关着6只不大的狗。记者跟随这辆摩托车,顺着狭小的村道一路前行,在七拐八弯两公里之后,摩托车在西芦村内的一处民房前停了下来,敲开铁门进入。由此,记者发现了第一处藏匿被盗狗的窝点。

  记者随后以买狗肉者的身份进入这间民房,房内一妇女见有人来,急忙放下手中的活计前来招呼。“你这里有狗肉卖吗?我们从福清过来,是朋友介绍的。”记者问。

  “有的,你要多少斤,我冰箱里正好有几只,刚刚杀的。”说话间,女老板热情地带着记者走进一间小平房,房间里恶臭扑鼻,苍蝇乱飞,地上凌乱地丢弃着几个簸箕,簸箕里装着各种颜色的狗毛。

  女老板打开角落里的冰箱,记者看见冰箱内堆满了塑料包,女老板麻利地打开其中的一个塑料包,翻出一只已经屠宰好的狗,剥了皮,去头并砍掉爪子。

  “一斤13块吧,便宜卖给你,我们一般这要卖16块的!”女老板说着就把狗肉往秤上放。

  记者借故往其他房间走,发现这里一共有4个房间,其中三个狭小的房间里都挤满了狗,满地都是狗屎,有几只已经死去的狗,丢弃在墙角。

  记者看见,关在房间里的狗大多数是土狗,但也有藏獒的混种,以及黑背的混种,同时还有几条小型的宠物狗,不少狗的脖子上还系着项圈。记者粗略估算,此处大约关着400余只各式各样的狗,在场地里,还摆着一笼未满月的小狗崽。

  据说,有的人特别喜欢吃小狗,犹如广东人喜爱的乳猪。这些狗是专门为这类客户准备的。

  一次买卖发现收狗已成产业

  就在记者准备离开这家收购点时,围墙外突然传来争执声。为了不引起怀疑,记者购买了放在秤上的狗肉,随即走出这个窝点。在围墙边上,本报守在门外的摄影记者,相机被几个村民模样的人抢走。随后,或许是看在买了狗肉的份上,对方才交还了相机。事后得知,这几名村民和收购点女老板是一家人,在旁边房子的楼上发现摄影记者在拍摄,因此赶下来质问。

  记者随后在村子里展开调查,结果在距离这家收购点300米处,发现还有一家收购点。站在高处,记者看到这家收购点比之前那家要来得更大,占地约500平方米。透过围墙,记者看见里面整齐地堆放着40~50个铁笼子,每个笼子里都关着7~8只的狗。在狭小的空间里,狗儿挤得满满当当,连转身的空间都没有。

  而另外一个房间里还关着大量的狗。在这家收购点旁边,停着一辆货车,看样子这些装好狗的笼子即将被转运。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除了上述两家收购狗的窝点外,还有一家收购点,但这家收购点规模较小,只有几十只狗。附近一些村民透露,这几家收购点都经营了一段时间,最长的有几年之久,其中两家自己还购置了货车,每隔几天就往外地整车地运送狗。

  “每车至少卖出200~300只!”一位村民对这几家收购点非常不满。他告诉记者,由于这几家收购点关了这么多的狗,臭气熏天扰民不说,他们不管有病没病什么狗都收,场子里卫生条件又差,狗粪便直接排到村沟里,很容易把病菌传染给附近的居民。这位村民还表示,由于这些收购者根本不问来源,只顾论斤收购,有些附近村庄的村民一丢狗就跑到这里来找,几次还差点打起来。

  现场查处拯救千余狗儿

  在基本了解情况后,记者立即撤出西芦村,前往三山镇和港头镇,并与这两个镇的派出所和工商所取得联系。当天下午4时30分,由记者带路,港头派出所抽调3位民警配合三山工商所执法人员进入查处,共查获1000余只狗。

  在记者暗访的第一家收购点,工商人员推门进入时,女老板还正在给一个狗贩过秤,笼子里摆放着一大一小两只狗。见到执法人员到来,女老板随即辩称,她也是刚刚做这个行业,什么都不懂,要是知道不能做,她就不做了。而执法人员在随后的问话中,发现这位女老板漏洞百出,最终对方承认,她姓薛,做此行业已经两年多,自家购有一辆货车,每10天就往广东、漳州、永春、德化等地送一次货。每车大约都装了200~300只的狗,单是往这些市场,一个月就能销售出1000多只狗。

  而规模更大的第二家狗场,经营者王某见到工商人员时,还企图关闭大门逃避查处,后来在民警的介入下,对方才打开铁门。工商人员进入查处时发现,这家不但卖狗,还卖猫。执法人员粗略估算后发现,这家收购点共有狗700余只。王某的妻子说,她前两天也在报纸上看到有关套狗的新闻,她也觉得这个行业似乎是违法的,不能做,但她万万没想到,过了几天,执法人员就来到她家了。随后,工商人员还来到了第3家进行查处。

  在此次行动中,工商人员共开出责令停业通知书3份,并要求从业者当即停业,不得有再进行销售和收购狗只的经营行为,并对相关涉案工具进行暂扣。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本文来源:海峡都市报 )

责任编辑:崔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