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不可轻易放过哈尔滨“三假”听证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1日13:47
  12月8日,哈尔滨水价听证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召开,比预定日期推迟了23天。听证会当天,13名消费者代表和哈市消协副秘书长董长晓组成消费者团参加听证。

  围绕这场迟到的听证会,《中国青年报》记者进行了全面细致的采访,会内会外的种种乖谬之处一一呈现:首先,听证会代表身份有假。一位“下岗职工代表”原来是退休老人,一位“退休职工代表”是仍然在位的董事长,一位“律师代表”引经据典地支持涨价,但在权威的全国律师网上根本找不到他的名字。谁都知道:听证代表的身份有假,就意味着他们所“代言”的群体的发言权被剥夺,而指望别人为自己说公道话是靠不住的。其次,听证会代表的遴选程序有假。当地物价局的官员坚称听证代表的产生有严格的遴选程序,但从这么多代表张冠李戴的身份看,所谓的遴选程序不是形同虚设就是弄虚作假。第三,听证过程违背了让每个代表公平发言的基本原则。在听证会上坚决反对涨价的,只有退休教师刘天晓一人,他对水价成本和相关政策做了认真研究,却总是无法得到发言的机会。激愤之下,刘天晓向主持人扔矿泉水以示抗议。支持涨价的言论可以尽情发挥,反对涨价的声音则被视而不见,刘代表愤怒的一砸,砸的不只是那位顾左右而言他的主持人,更是假托民主、实则独断的伪听证会现象。

  这些年来,听证会大体已成为“听涨会”,在公权力和利益集团的操控之下,听证会上的怪象层出不穷:要么是物价局事先设定了几种方案,所有方案的主旋律都是涨价,所不同的只是涨价的步骤和力度,无论听证代表们怎样据理力争,他们都像孙悟空一样,逃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要么是在程序上出现严重的瑕疵,郑州市去年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供热企业的涨价申请还没有递交,物价部门就率先发布了举行价格听证会的公告。可以想象,有这样“懂”企业心思的急先锋在,公众的利益如何能够保障?而本次哈尔滨水价听证会可谓是滥竽充数、“强奸”民意的典型案例。

  以往,公众对听证代表遴选的程序、标准、数量和比例心存疑虑,对那些以代表之名为利益集团辩护的行为莫名其妙,总觉得有些事形迹可疑,有些人充满涨价“托儿”的气息,可是由于代表产生的过程不公开,媒体也很少有揭内幕的翔实报道,所以总也抓不住虚假听证会的痛脚。因而,越来越多的伪听证会像中国足球联赛里的假球一样胆色渐壮,招摇过市。现在,哈尔滨水价听证会温情脉脉的面纱已被揭下,一张千疮百孔的丑陋面容暴露在公众面前。按常理来说,终于可以狠狠地整治一下传说中的伪听证会了,但来自以往的痛切经验又分明提醒人们不可盲目乐观:并不是所有的歪风邪气都能迅速得到遏制。于是,大家都在急切地观望:这件事会有怎样的下文?

  多年以来,公众对听证会的朴素要求是:不是不可以涨价,只要涨得明白、合理。而扭曲的公权力和贪婪的利益集团每每耍弄阴谋诡计,只能说明其涨价的依据不足,没有直面公众的底气。听证会本来是个好东西,但那得建立在程序透明、民主决策的基础上。如今,很多听证会既消耗公共财力,又不能充分体现民意,变质成昂贵的傀儡表演,早已失去存在的意义。

  哈尔滨的“三假”听证会像一封举报信,把一个严重的问题摆在了有关部门案头。同时,它也有可能成为一个拐点,如果能以此为契机正本清源,改弦更张,就有可能重塑听证会的公信力;如果听凭某些人继续用听证会糊弄民意,势将聚集起越来越多的不满情绪,成为国家和社会不能承受之重。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