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杭州甲流孕妇拒绝拍片 剖腹产女母婴平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1日13:45
  据《今日早报》报道昨天,文静(化名)看着出生才半个月的女儿,一脸幸福。虽然,她感染上了甲流,但幸运地产下了女儿,而且母女平安。

  前天,卫生部通报,全国甲流重症病例中,7.5%为孕妇;死亡病例中,13.7%为孕妇,孕妇因其特殊身份,倍受关注。

  近段时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也连续收治了4名感染甲流的孕妇,除了文静需要剖腹产子外,其余均已康复出院(均未生)。

  呼吸急促但拒绝拍片

  文静今年23岁,广东人,和丈夫一起生活在杭州。

  11月23日,丈夫突然发热,但是一天后就退烧了。仅发烧一天,丈夫并没在意,还时不时去摸摸文静肚子里已38周的小生命,幸福地听听胎心。

  谁也没有想到,11月24日,文静开始咳嗽,次日又开始发烧,体温38.9℃,持续两天。这个时候,丈夫觉得有点不对了,11月27日上午,他带着文静来到邵逸夫医院。

  “针对目前甲流的疫情,只要是孕妇到我们医院,出现一些疑似症状,我们都高度重视。所以,她一到医院,我们就进行了相应的检查。”邵逸夫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周畔说,当时就发现文静的呼吸非常急促,频率大大异于常人,为了安全起见,建议对肺部进行拍片。

  “一般遭遇危机情况,都是保大人为主,但文静为了孩子的健康,坚决拒绝了拍片。”周畔说。为了防范不必要的意外,文静住院救治。

  “当天下午,胎心开始出现加快的迹象,我们呼吸科和妇产科马上进行了紧急会诊,研究对策。”周畔说,妇产科主任医师方素华在和文静详细交流后,建议立即进行剖腹产。

  时间就是生命。晚上8时,文静被推进手术室,妇产科和呼吸科的医生,都围在文静身边,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一个小时后,一名重达6斤的女婴顺利产下,女婴的生命体征总体评分为9分,是个健康宝宝。此时,每个人才略微松了口气。

  成功生产后发现肺部已病变

  宝宝是顺利产下了,但文静的救治工作并没有停止。呼吸内科医生马上对躺在手术室里的文静采取了卧位肺部拍片,发现两肺已经出现了渗出性病变。

  宝宝已经不在肚子里了,文静对医生用药采取积极的配合态度。周畔马上开出了国产片达菲以及一系列治疗肺炎的药物,给文静服用。

  因为救治及时,12月4日,连续3天体温没有上升迹象,文静顺利出院,回家接受康复治疗。

  “她非常幸运,孕妇是甲流的高危人群,她不但顺利产子,而且还脱离了危险。”周畔说,这要归功于早发现早治疗。

  如果孕妇出现了疑似甲流症状,要注意监测胎心,如果出现异常状况,就要及时就医。

  “作为家人,要对孕妇重点保护,只要有一个人出现感冒症状,就要注意和准妈妈隔离,以防发生意外。”周畔也想借文静的例子提醒一下准爸爸们。(王家铃黄淼君)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