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部分区县“校际落差”超城乡差距 引发新的择校矛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1日13:48
  减少择校,从降低“校际落差”做起

  杨浦区获评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

  本报讯(记者李爱铭)好的学校“挤破头”,每班学生超过40名;差的学校招不满,有的小班甚至只有十几名学生。近年来,部分区县内的“校际落差”甚至超过城乡差距,引发新的择校矛盾。记者日前获悉,杨浦区通过扩容名校、托底薄弱学校、农民工子女进公办学校等手段,减小学校间“落差”和择校现象,被评为“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地区”。

  今秋开学,杨浦区四平街道周边社区的1000多名一年级新生,全部进入打虎山路第一小学就读。“不用跑远路、不用择校,也能享受名校优质教育”,不少家长乐开颜。杨浦区教育局局长邵志勇介绍,这得益于区内优质小学集团化的策略。2005年起,该区先后将最受家长青睐的打虎山路一小、杨浦小学、控江二村小学和上理工附小作为龙头,带教一些相对薄弱的学校,组建了4个小学集团。集团内师资结对、课程共享、教研互助,扩大优质资源“照耀面积”。随着集团化的深入,今秋起打虎山路一小集团首先融合:鞍山小学和打虎山路一、二分校整体并入打虎山路一小,实现一个法人管理。师资统一调配、课程统一管理……校际“零落差”,包括农民工子女在内的学生对口入学“照单全收”,择校问题迎刃而解。

  针对学生“逃离”薄弱学校的择校现象,杨浦区通过“托底”薄弱初中,促进均衡发展。新大桥中学、东辽阳中学等,原本生源、硬件、师资等均处于下游水平。区教育局义务教育科科长周梅透露,通过局领导结对、教研室“承包”、共同体帮教等方式,从教师上课基本功抓起,提高薄弱学校的办学水平。近两年成效初显:原先处于“底部”的学校,其毕业年级现在达到区内中游水平,不少原本想转学的家长放弃了当初的想法。

  杨浦区目前有流动人口近10万,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农民工子女1万多名,占到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量的近四分之一。为缩小农民工子女学校与公办学校的办学水平差距,杨浦区去年关闭了最后4所农民工子女学校,学生进入33所公办中小学就读。该区还率先启动农民工子女的适应问题研究,重点推进农民工子女学生的文化认同、融合等,保障其公平的受教育权。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