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当年“草原英雄小姐妹”今被聘消防形象大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1日13:50
  中广网呼和浩特12月11日消息(记者那森宝音通讯员陈霞)45年前,一对草原小姐妹,为了保护集体的羊群与暴风雪殊死搏斗,她们的感人事迹犹如一曲悠扬的牧歌,回荡在广袤的大草原上,传遍祖国大江南北,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她们被誉为“草原英雄小姐妹”。如今,昔日的“英雄小姐妹”龙梅和玉荣已年过半百,但她们依然用自己的热情和执着做着许许多多感人的事情。近日,姐妹俩又以包头市消防宣传形象大使的崭新身份携手亮相于大家眼前,服务社会,利国利民,作为特殊的消防志愿者,姐妹俩将继续书写英雄的辉煌。

  铭刻在草原上的永远记忆

  1964年2月9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塞北的草原天寒地冻,11岁的龙梅和9岁的妹妹玉荣赶着生产队的384只羊在草原上放牧。中午时分,低垂的云层洒下了一串串的鹅毛大雪,怒吼着的狂风席卷着飞扬的雪花。刹那间,白毛风吞没了茫茫的草原:暴风雪来了!龙梅和玉荣急忙地拢住羊群,转身往回赶羊。但是狂风暴雪就像一道无形的墙,阻挡着羊群的归路,羊群顺风乱窜。天黑了,风雪越来越大,气温降到零下37℃。暴风雪一片弥漫分不清方向,在狂风和寒冷中更显得恐惧和孤独,成人尚且如此。更何况孩童呢?姐妹俩在黑夜的风雪中奔跑着、呼喊着。玉荣不知什么时候跑丢了毡靴,脚板冻成了冰疙瘩。她们跟着被狂风卷走的羊群跑了50多公里,终于保住了羊群。

  从中午开始一直到第二天天亮,姐妹俩整整奋斗了20多个小时。寒冷,恐惧,饥饿,疲劳,责任感全部集中在了两个小姑娘身上。终于玉荣昏倒在雪地上奄奄一息、姐姐龙梅也好不了多少、但仍撑着跟在羊群后面。由于铁路工人和寻找她们的公社书记等人及时赶到,姐妹俩和羊群都安全脱险。共青团中央在当年3月20日写信表扬她们的高尚行为,同时热烈祝贺她们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人民日报》以“最鲜艳的花朵”为题,报道了他们的感人事迹,被誉为“草原英雄小姐妹”。

  小姐妹在暴风雪后先是在白云鄂博矿山医院进行救治,后转到呼和浩特继续治疗和休养。由于冻伤严重,龙梅失去了左脚拇趾,玉荣右腿膝关节以下和左腿踝关节以下做了截肢手术。小姐妹出院后,在政府关怀下,小姐妹回家乡开始读书,从此再没有放过羊。

  40多年前的那个暴风雪之夜从此改变了草原小姐妹一生的命运。如今,她们都已事业有成,姐姐龙梅是包头市东河区政协主席,妹妹玉荣是内蒙古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姐妹俩曾当选为全国人大第四、五届代表,玉荣曾是团十一、十二大代表,中国残联一、二、三届代表、还获得全国扶残助残先进个人、自强模范称号。龙梅还去过法国、日本访问,玉荣去过罗马尼亚、韩国等访问。2008年,姐妹俩光荣地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情系消防再现英雄魅力

  虽然她们头顶着英雄的光环,然而多年来,她们却踏踏实实地走自己的路,过着普通人的平凡生活。她们始终认为,当年为了保护国家和集体财产,有些人甚至失去了自己的生命,那些人才是真正的英雄。而自己是幸运的,因为党和国家救了她们,所以,他们格外的珍惜党和人民给她们的荣誉称号。如果说英雄的称号确实使她们身上具备某种特殊性,那便是,她们比普通人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她们始终恪守着英雄的身份,不做任何有损荣誉称号的事,不做任何有损于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事。也正是因为这对草原英雄姐妹身上大无畏的献身精神和默默奉献的英雄气质,与新时期公安消防精神的一脉相承,

  2009年,包头市公安消防支队聘任龙梅玉荣姐妹为包头市第一任消防宣传形象大使。在聘任仪式上,姐妹俩激动地说:“被聘为消防宣传形象大使,不仅是对我们的肯定,也让我们更多了一份责任感,在以后的时间里,只要有机会,我们就会不遗余力地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让更多的人走近消防,远离火灾,多一份平安。我们有义务让更多的人了解消防、关心消防、支持消防,这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成为消防形象大使后,龙梅玉荣姐妹俩详细学习了2009年5月开始实施的新《消防法》,并对新《消防法》中新规定的法律责任、新加消防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公民应尽的责任等内容做了详细了解。为了进一步扩大消防宣传的力度和范围,近日,龙梅和玉荣在包头市消防支队的邀请下在包头电视台拍摄录制了以宣传新《消防法》为主题的消防公益广告。公益广告中,龙梅玉荣围绕“关爱生命、关注消防”的主题展开消防知识传播,呼吁广大人民群众学习遵守《消防法》,共同携手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录制过程中,龙梅玉荣认真敬业的态度和平易近人的性格得到了在场所有人的钦佩。公益广告录制完成后,姐妹俩高兴地说:“让更多的人走近消防,远离火灾,是我们最大的愿望。我们要通过自身号召力发动更多的人了解消防、关心消防、参与消防,为实现全社会拥有一个更加平安、和谐的消防安全环境而努力。”

  大爱无疆草原回响英雄赞歌

  提起消防,龙梅有割舍不下的一段感情,因为他的儿子曾经也是一位消防战士。在这个人们都忙于追逐名利的时代,作为年轻人很容易迷失自我,甚至丧失道德底线。龙梅常常教育儿子,在物质生活方面要跟贫困的人比,在思想境界上要跟英雄、烈士比,这样,人才能活的有意义。为了让儿子得到更好的锻炼,成为一名真正对社会有用的人,龙梅毅然将儿子送到部队,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如今,儿子虽然已经退伍,但心底却凝聚着解不开的消防情结。得知母亲成为消防形象大使,儿子骄傲自豪的心情溢于言表。在生活中,儿子还常常以一名“消防老兵”的身份向母亲介绍一些基本的消防常识,而每当这时,龙梅则虚心地向儿子学习,要争取做一名名副其实的消防形象大使

  现在,龙梅玉荣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利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为社会做更多的有意义的事,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发挥余热,为消防知识的普及和消防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从而续写英雄事迹,不辱英雄称号。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