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 > 精彩报道

网络举报又能怎样

来源:南都周刊
2009年12月11日13:58

  网络举报又能怎样

  不过权力未得到良好制约,也只好是举报治之了。如果权力没有制约,而举报也不被认真对待,那会怎么样呢?

  12月4日,本刊刊出关于上官宏祥举报于洋的报道《官商恶斗》。

  一起举报事件,正在变成舆论和网络焦点。这就是辽宁阜新市海洲区人大代表上官宏祥举报阜新市政法委副书记于洋聚众吸毒淫乱的事件。最近听说,举报人上官宏祥被警方以涉嫌诬告陷害刑事拘留了。

  举报是否会成为又一种无法寄希望的事情?说“又一种”,是因为有不少希望都落为失望,例如“通过正常渠道解决问题”,慢慢地就解决不了问题。举报呢,要实名,匿名的不办,线索不具体不办,上官宏祥这个举报,倒是实名又具体,不是线索,而且据称有不少证据,办不办?至少,在传上网之前,这些材料已寄至各级各相关部门,但没有回音。这才弄到网上,回音总算是有了一点,但谁来办,有没有公信力,问题还大着咧。

  在网络上公开举报,正开始变成一种新的被寄予希望的权利实现形式。这一方面表明公开的力量,另一方面也表明正规而内部的程序实在是令人遗憾。但网络上公开举报,容易被治诽谤,容易被追捕而且“跨省”,所以风险也不小。而且,现在大家还有兴趣“回应关切”,如果这样的事情多了,则关切可能降低,回应关切的兴趣也可能降低,那样就变成公开的“你说你的,我没听到”,“不怕开水烫”了,就什么幻想都走到了头。

  我知道,举报实在不应被抬举到很重要的位置,良好的制度在于预防权力胡为而非胡为后举报治之。不过权力未得到良好制约,也只好是举报治之了。如果权力没有制约,而举报也不被认真对待,那会怎么样呢? (武汉 刘洪波)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