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哥本哈根不是减排终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1日14:12
  哥本哈根会议开幕以来,各方为了减排目标和路径寸土必争,纷纷站在自己的立场提出各种意见。

  中国代表团也在会议中表达了自己的立场,首席代表苏伟称,气候变化问题主要是过去200年的发展过程中,由于发达国家的排放造成的。中国2007年已经发布国家方案,不久前又提出“到2020年单位GDP减排40%-50%”的目标。而欧盟和美国等发达国家提出的减排目标却让人感到非常失望。

  我国政府提出的“到2020年单位GDP减排40%-50%”的减排目标,是基于现实状况和发展趋势仔细测算所提出来的,也是我国政府履行国际责任的承诺。笔者认为,从全球气候变化的角度,我国应当敦促发达国家更多履行国际责任,增加减排承诺和帮助发展中国家减排;而另一方面,我国虽然承诺了减排目标,但是还应当清醒认识到我们并非达到减排目标就能万事大吉,可持续发展就可以轻易实现。

  实际上,我国的减排目标实现后,环境问题和能源问题依然形势严峻。我国的减排目标是针对单位GDP而不是总量,实际上是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目前我国单位GDP的能耗是日本的7倍、美国的6倍,印度的2.8倍,因此提高能源效率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如果考虑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按照年均8%的增长率计算,中国到2020年的GDP约为2005年的3.14倍。假如实现单位GDP减排45%,2020年的碳排放大约会增加到2005年的1.73倍。也就是说到时候化石能源消耗还需要增长70%左右,届时的能源形势不容乐观。

  过去几年中,我们的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我国新增原油的需求几乎占了全世界新增需求的一半。2005年全国石油表观消费量约31767万吨,对外依存度为42.9%,2008年对外依存度则达到51.3%。如果石油占能源消耗的比重不变,那么到2020年我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达到64%左右。一旦全球能源价格飙涨,我们的各个产业将要承受巨大的成本压力。基于我们的人口基数,中国也不可能走西方发达国家所走过的道路。例如美国的人均能耗是中国的6倍,消耗了全世界25%的能源,如果中国人均能耗达到美国的水平,那就意味着全世界的能源都需要给中国消耗。因此,无论从哪方面来看,哥本哈根会议上的减排目标远远不是我们节能减排的终点。

  实现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走一种全新的发展道路,这种发展模式必须建立在新能源的基础之上。我国目前的能源结构里面,水电、风电、核能等可再生能源加起来才只占7%。发电站中火电占74.4%,水电占20.4%,核电和风电仅占1.2%和0.8%。相对于一些发达国家,我们差距甚远:德国的可再生能源已达到14%,每年风力发电可以满足全国5%的用电需求,法国电力供应的80%来自核能,预计到2010年其他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电力达到21%。

  因此,中国必须在能源结构调整上继续大做文章,特别是降低化石能源的比重,大力发展水力、风力、核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低排放与可再生能源,加大研发投入、重视技术创新,力争在新能源革命中占据先机。

  总之,节能减排、维护人类共同的生存环境,是所有国家的共同愿望和义务,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需要继续敦促国际社会继续努力减排。更重要是,我们必须以更小的环境和能源代价保持我们的经济增长,实现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更高层次的和谐社会。(中国科学院战略研究中心博士周城雄)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