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学子论文]美国政府与媒体的博弈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1日14:10
  【内容摘要】美国的政府和媒体一直保持着一种既对立又合作的关系。一方面,媒体履行着监督和批评政府工作的职能;另一方面,两大政党又各自掌控着一定的主流媒体,成为自己执政的传声筒。本文以美国五大新闻网之一的福克斯新闻网与奥巴马的口水战为例,从媒体如何影响政治进程和政治如何利用媒体设置议程两个方面,分析美国政府与媒体博弈关系的实质。

  【 关键字】奥巴马;福克斯;美国政府;媒体;合作性博弈

  所谓“博弈”,就是二人或多人在平等的对局中各自利用对方的策略变换自己的对抗策略,达到取胜目标的理论。作为独立于政府、国会、法院以外的“第四权力”,美国的媒体和政府一直保持着一种既对立又合作的关系。一方面,媒体旅行着监督和批评政府工作的职能;另一方面,两大政党又各自掌控着一定的主流媒体,成为自己执政的传声筒。近日,美国五大新闻网之一的福克斯新闻网与奥巴马的口水战将白宫与媒体的关系推上了风口浪尖。

  事情源于福克斯新闻保守派“脱口秀”主持人贝克7月在福克斯电视台节目中说,奥巴马总统是一名种族主义者,“对白人有着根深蒂固的仇恨”。《纽约时报》评论版在10月11日发表了一篇题为《福克斯与奥巴马的关系日趋紧张》(Fox"sVolleyWithObamaIntensifying)的评论,白宫新闻主管安妮塔?邓恩称福克斯电视台“对总统奥巴马和白宫发动战争,我们没必要仍假装认为这是合法新闻机构的行为,扮演了共和党调查和传播工具的角色”。面对白宫的谴责,福克斯新闻频道高级副总裁迈克尔?克莱门特18日回应说,白宫“对一家新闻机构宣战”,而不是把精力放在就业及医疗卫生等问题上。眼看这场唇枪舌剑有愈演愈烈之势,在背后偷笑的恐怕莫过于掌控这一电视台的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最新调查统计显示上周福克斯平均收视人数为120万,高于巅峰时期伊拉克战争时近110万的观众。历来奉行新闻自由主义的美国媒体如何平衡其专业精神与政府利益的关系?白宫的政治精英们又如何利用媒体为其设置议程?

  一、媒体:监督批判还是利益至上?

  罗素在《西方哲学史》一书中提出“力量常常依靠舆论,舆论又靠宣传。”大众传播在现代政治中既能强化主流的政治价值,也能散布反对者的言论,尤其是在战争或者选举时期,大众传媒几乎成了两个政党相互斗争的传声筒。作为私有媒体,美国的大众媒介能影响政府决策,左右政府议程,说服受众接受某种政治立场,其本质仍是最终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1.福克斯保守派们的设置了政治幻象

  奥巴马与福克斯的对峙并非偶然,正如邓恩指出的那样“福克斯已经成为共和党的研究和通信机构”,从新闻集团老板默多克到福克斯主持人比尔奥赖利,都是共和党的坚决拥护者,福克斯新闻总裁艾尔斯更是“先后担任过尼克松、里根、老布什这3位共和党总统的媒体顾问”。由此不难看出,福克斯自然与在各项议案和改革一直与共和党争锋相对的民主党代表奥巴马势不两立,《新闻周刊》所指出的“奥巴马派(TheObamaParty)和福克斯派(The Fox Party)”本质上仍是由来已久的两个政党驴象之争。

  美国传播学家麦库姆斯和肖于1972年在《舆论季刊》上发表的论文《大众传播的议程设置功能》中提出了“议程设置”这一概念,大众传播具有一种为公众设置“议事日程”的功能,人们对周围世界的“大事”及其重要性的判断受议题出现的频率和强度影响,而受众所了解的事实并不是事实本身,而是经过媒介修饰的事实。尽管现在的公众对政府和媒体的不信任加剧,但“验证和吸引注意力这两个特点仍然使新闻成为把一个时间提上公众议事日程的最主要途径”。

  历届总统大选的激烈竞争中,各大媒体纷纷对选民进行某些候选人或某些议题的信息轰炸,大力宣扬自己倾向的候选人的施政纲领和个人魅力,而指责、攻击对手的漏洞。“选民不得不跟从传媒的"议程安排"进行思考,下意识地把选票投向自己心中的偶像”,“传媒的麻醉作用”因此发挥了功效。奥巴马竞选总统期间,福克斯电视台一名女主持人在节目中把奥巴马的一个手势同恐怖分子相联系。2008年11月4日选票结果揭晓当天,当绝大多数美国媒体都纷纷给予奥巴马震耳欲聋的欢呼与掌声时,福克斯新闻网发表的一篇题为《历史及08大选后的担忧》(Historyandhigh anxiety as Campaign "08closes)一文中讽刺了奥巴马用富有激情的演讲、集会以及少得可怜的政治经历赢得年轻支持者的选票。近来随着新任总统蜜月期的结束,福克斯对奥巴马的批评也首当其冲。在福克斯新闻网近日的一项民意调查中,福克斯断章取义地调查受众对奥巴马在NBC的一次采访中说“不会无视白宫对福克斯新闻发起的战争”这句话的看法,选项也别有用心地将“我很生气,很明显他借白宫之口表明对质疑其执政的人发起攻击”放在首选,得到了86%受众的赞成意见,巧妙地利用了民众将新闻的幻想变成了政治事实。

  由此可见,福克斯的保守派们支持的是代表富人和大公司利益的共和党人,美国媒介批评机构《公正与精确报道》(FAIR,Fairness&Accuracy in reporting) 在调查了Special Report withBritHume新闻秀的19期节目后发现50位嘉宾是共和党背景而只有6位是民主党背景。可见,与带有自由派倾向的美国其他三大传统电视网相比,福克斯这种与众不同的报道理念使得其迎合了长期以来不认同自由派媒体的受众,其本质上是保守主义价值观的鼓吹者和共和党的拥护者。

  2.政府镜鉴和商业主义只有一步之遥

  美国的新闻记者被冠以“无冕之王”,被誉为“第四种权力”的大众传媒往往被认为是人民监督政府的有力工具。在历史上,美国的新闻媒体确实对政府官员的腐败或渎职行为进行了有力的揭露和批判,《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等媒体大规模关注水门事件发展动态,层层剥笋地深入调查,最终导致了尼克松总统的辞职,对美国本国历史以及整个国际新闻界都有着长远的影响。

  反复打出“信任、公正、客观”口号的福克斯将自己的品牌定位于“你能够相信的媒体”。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前线的记者极尽渲染伊拉克国内“暗无天日”的暴政,用超级爱国热情报道先进的坦克和直升机以及夹道欢迎英美联军的伊拉克人民,一切如同好莱坞大片,给伊拉克战争披上了合法化的外衣,新闻事件纯粹成了煽情主义的陪衬。一方面,福克斯成功地引导了舆论,将美国塑造成“捍卫世界和平的斗士”;另一方面,战争对于伊拉克儿童来说意味着疾病和死亡,但对于福克斯来说却意味着滚滚的财富。伊战后福克斯一路狂飙的收视率不仅揭示了福克斯在处理政治新闻时将爱国主义凌驾于新闻原则之上,更是将商业主义凌驾于爱国主义之上,真正被愚弄和操控的是受众。

  如今,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愿意从晚间的脱口秀中获取信息,严肃的政治新闻已没有往日的吸引力,于是政治新闻被娱乐化,丑闻和幕后新闻成了收视率的保证。在消费时代商业利益的驱动下,媒介逐渐把受众解构为消费者,用戏剧式的煽情风格吸引受众的眼球。正如美国王牌脱口秀节目《今夜秀》的主持人杰伊?莱诺所说“通往白宫的路先得闯过伯班克”,(伯班克为该节目录制地),今年3月,奥巴马也现身演播室,成为第一位走进脱口秀乃至综艺节目现场的美国在职总统,利用娱乐节目取悦公众。

  福克斯电视台在奥巴马就职100天并没有对其新闻发布会进行直播,而是播放收视率极高的美剧《别对我说谎》,成为“首家拒绝奥巴马邀请的媒体”,可见福克斯更倾向于电视、广播、网络数百万的广告收入。再看奥巴马政府执政以来的医改、阿富汗问题不得人心,意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也被质疑建树不足,所以媒体的刁难不可避免。但福克斯的恐怖主义者、种族主义者的言论已越过了媒体正当监督批评政府的范围,是直接针对个人的诋毁和讽刺,是政治娱乐性的滥用,与福克斯自称的“客观、公正”的定位严重不符。

  然而,福克斯新闻频道的政治新闻娱乐化的报道使得其在媒体大战中异军突起,雇佣戴妃情人报道伊拉克新闻,花大价钱挖来著名主持人在镜头前嬉笑怒骂的戏剧化的报道风格的确掀起了福克斯新闻收视的热潮。毕竟,福克斯现象的本质是“通过对政府的舆论支持,谋求建立话语霸权,最终实现商业利益的最大化”。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