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越购“基洛”潜艇易沦为军事技术转让国附庸(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1日14:11

  越南购买的是基洛636型潜艇,与中国购买的部分基洛潜艇为同一个型号。图片来源:中国广播网

  最近有一条消息引起亚洲国家普遍关注,越南将要从俄罗斯购买六艘“基洛”常规动力潜艇,总价值达到18亿美元,越南这次购买的6艘基洛级潜艇无论从吨位,还是武器系统、探测能力以及隐身性能来说,都属于先进潜艇。有分析认为这六艘潜艇服役以后,不仅能够弥补越南潜艇缺失,水下作战能力弱的短板,还可以提升越南海军的综合作战能力,那么越南这次大规模购买潜艇,会给东南地区军事平衡造成什么样影响呢?记者专访了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为您做深度解析。

  越南大规模购买俄潜艇,增强在南海的对抗意图明显

  金一南:越南这次大规模购买俄罗斯的潜艇,双方已经达成协议了,潜艇还没有交付,即使交付以后越方在使用过程中,到形成作战能力还有一定相当的时段。因为还要训练艇员、(完善)港口设施、各种各样辅助机构、包括这些潜艇的正常维修、武器装备的保养、维护等等,还有一系列的问题,就是它拿到潜艇到形成战斗力,还有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这毫无疑问越南明显不甘心地区现有的角色和定位,它还是力图在东南亚地区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形成一个更加重要的地位,这点意图还是很明显。而且越南购买潜艇,它的对抗性很明显,要在地区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达到它政治、军事的目的,尤其是在南海这些岛屿争端中。虽然2002年,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各方都许诺不通过武力改变现状。但是通过越南购买潜艇大力强化自己的海军力量,实际上主要应用范围还是在南海,越南在南海还是有一些考虑。

  

  越南海军新近的主力舰艇:俄制毒蜘蛛级导弹艇。图片来源:中国广播网

  依赖武器进口扩充军备易沦为军事技术转让国附庸

  记者:我们也注意到这些年来,很多东南亚国家都在加强军队建设,特别是加强海军的建设,那么您认为这些国家大力扩充军备,除了这个地区错综复杂利益之外,有没有别的推动因素呢?

  金一南:其实任何一个国家,在自己国力基础上增添装备,改善提升自己的军事能力,增强国防能力,这都是主权国家自己的能力范围,别人多加评论,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不一定适合,一方面我们讲不干涉内政,这是他国的内政,另一方面如果地区军备竞赛升温,那就产生一个问题,就是出现一个国际上所说这种安全困境,当一个国家拼命提升自己军事能力的时候,对方其他国家就感到威胁,也相应提升自己的军事能力,就形成恶性的军备竞赛,各方不得不把大量钱投入到装备建设上更新换代。

  我们从这里边看,东南亚各国都没有研发能力,都是通过大量的采购提升自己有限的国防能力,这就形成一个很大的问题,问题在哪里呢?实际上其他大国在这个地区军备竞赛中成为最大的获益者。最大的获益者不是地区内任何一个国家,不是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竞争来竞争去最大的获益国是武器出口国,比如美国、俄罗斯。如果自己国家具有研发能力,自己研发武器系统,那是另一回事。

  我们中国曾经进口一些武器装备,但我们通过自己研发武器,现在进口数量非常有限,主要是自己研发。通过技术消化、技术吸收,完成国产装备不断的更新提升我们的能力,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周边国家包括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他们在发展武器装备的时候不由自主以中国为参照系。比如越南此次引进的六艘潜艇,虽然嘴上没有说出来,实际上最大的参照系是中国海军力量的发展。

  当然,中国并不力图于与周围各国进行军备竞赛。越南大量购买别国的装备,再加上菲律宾、马来西亚也有这样的倾斜,通过购买来提升自己的能力,这是一时。如果没有自主的研发能力、没有装备的制造能力和形成战斗力人员的培训能力,一切都是他国装备、他国训练、他国技术标准、他国维护,实际上通过大量购买装备,从长远的目标来看,并不能有效提升你在本地区的作用和地位,还无意中容易沦为他国的菲佣,接受他国提供的武器系统、培训、零配件,容易成为军事技术转让国的附庸。这样其实国家利益形成很大影响。(李艳)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