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郭德纲演出上场晚遭遇退票 加演两个小时弥补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11日15:03
在后台,郭德纲(右)与搭档于谦商议当晚演出加说哪些段子 摄/记者付丁
在后台,郭德纲(右)与搭档于谦商议当晚演出加说哪些段子 摄/记者付丁

  昨天在民族宫大剧院演出中间遇到小麻烦加演两个多小时来弥补 

  钢丝喊退票德纲笑应对

  “退票,退票!”钢丝们(郭德纲粉丝的昵称)激动地喊着。

  昨晚,德云社在民族宫大剧院举行的相声演出,突发状况连连。脑子转的快的“班主”郭德纲,临场巧妙处理,令原本混乱的退票场面,最终变成了难舍难分的“不散”场面。

  演出持续到将近零点,这也是德云社自公演以来,除了每年一度的圣诞演出以及庆贺10周年的庆典演出外,演出时间最长的一次公演。

  状况1

  演了110分钟 还不见郭德纲

  昨晚,民族宫大剧院内的1000多个座位全部坐满,过道两旁还站满了观众。记者因为没有座位票,只能坐在地上。

  舞台后方的背景板上挂着“北京德云社收徒仪式”的牌子。演出从19时30分正式开始,李菁上台,主持了德云社的拜师大会。

  收徒的老师是德云社德高望重的李文山,新收的弟子为谢晶和张文顺的独生女张德燕,这也是德云社第一个女徒弟。

  拜师仪式持续了半个小时,随后李菁宣布“为了庆贺李文山老先生今日再收徒弟,今晚将进行一场庆贺演出。”

  于是,德云社的主要角们纷纷上场,挨个表演各种类型的相声,但眼看演出过了一半的时间,“班主”郭德纲却迟迟没有露面,观众等不及了。

  21时20分,当主持人报出“下一个节目是由李文山表演的相声”话还没说完,观众席上有一男子大呼“郭德纲,快出来。”

  这一喊,激发了观众的情绪,附和声顿时响成一片。但上台的依然是李文山,他丝毫不受观众的影响,仍是该说啥就说啥。但呼喊“郭德纲快出来”的声音响彻了全场。

  李文山老先生在此环境下,依然将原定的相声坚持说完,并深深鞠躬下台。

  直至此时,郭德纲和于谦才上台。

  处理

  笑着上台救场加演两个多小时

  看着“偶像”这么久才露面,钢丝们情绪激动,人群中有人喊出“退票”的口号,这一号召立即也得到了全场半数人的应和。

  郭德纲此时哈哈大笑,解释说:“今天的演出并非是郭德纲相声专场,我们只是为了庆生。”钢丝们立即回应道:“宣传上是这样写的。”

  “是吗?”郭德纲语气透着惊讶,随后笑着说:“没事,这可能是运作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障碍。别着急,我多说点,不碍事。”

  这一多说,就整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郭德纲和于谦始终在舞台上滔滔不绝地说。

  这么一来,钢丝们不仅被安抚了,还感动了。有人忙上台送水,有人大呼“休息下吧。”直到23时45分,演出才结束。而这场演出原本定的时间,为两个半小时,约22时就该结束了。

  状况2

  老人提前退场德纲“打招呼”

  郭德纲和于谦两人,昨晚共说了长长短短的相声段子有十来段,但没有一个是新作品。

  两人的卖力表演,虽然赢得了绝大部分观众的掌声,但也有人提出了质疑,且当场高喊。

  高喊的是一名白发苍苍的阿姨,听了4至5个段子后,这位阿姨起身了。由于坐在前排,阿姨一起身,穿衣,引起了台上郭德纲的注意,他赶忙开玩笑说:“老人家,赶地铁呢!”

  没料到,阿姨义正词严,冲着郭德纲直喊:“你说的太低俗,请提高素质。”郭德纲立即接茬:“好嘞。您慢走。”

  处理

  诉说心中理想讲了十来分钟

  虽然口中说“好嘞”,但郭德纲明显有些不高兴了。他当即向全场观众,讲述了一番相声中的教育问题。

  “大家图个乐才来听相声,谁愿意来受教育。自古至今,就没有一个说相声的或一个相声段子,能说是拯救社会的。相声只是个艺术手段而已,能让大伙一乐,忘记烦恼,就是不低俗。”郭德纲絮絮叨叨地讲了十来分钟他的相声理想。

  一场常规的商业公演,却没料到突发状况连连。但郭德纲却直言“见的场面多了,这算啥。”

  马上就访

  原本打算压场和返场一次

  今晨零时,在演出结束后不久,记者在后台对郭德纲进行了简短的专访。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今天的演出,为何直到观众喊“退票”才出场?

  郭德纲:其实,这次真的不是我的专场相声。今天和明天在民族宫大剧院的这两场演出,都是为了庆贺德云社又正式多了两个徒弟,进行的庆贺表演。

  但可能是运作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宣传单上没有说清楚究竟是什么演出而造成的。

  FW:那负责宣传的是哪儿的?只打着“你从艺20周年”的招牌来卖票,不是会造成误解?

  郭德纲:这次是和民族宫大剧院一起举办的。其实也不是特意强调这是我从艺20周年的演出,我觉得可能是观众还是希望我早点来演,所以等得有些着急了。

  FW:原本打算说多长时间?是不是临时加的场?

  郭德纲:原本是打算压场和返场一次。咱晚出来了,观众不乐意了,就是错,就得想法补。观众是我的衣食父母,我不能对不起他们。

  FW:有人喊低俗,退场,明显感到你不高兴了。

  郭德纲:是有些不高兴,但其实我们见的场面比这难处理、尴尬的多多了。而且,我也不认同她的看法。1000多人中,有800人爱听,我就得说。

  本版撰文/记者方芳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