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印等国草拟“中印草案” 反对丹麦协议草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1日14:59
  中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09分报道,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火热进行的过程中,各种观点不断涌现。先有“气候门”事件,后有英、美、丹麦等国炮制的“丹麦草案”。近日,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四国也草拟了一份联合文件,被各界称为“中印草案”。详细情况中国之声连线实习记者董萍进行报道。

  主持人:这份中印草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记者:这份草案是由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四国,专门为哥本哈根气候会议而草拟的。草案的主要内容就是以现有的《京都议定书》为基础,呼吁发达国家应当承担起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义务,而发展中国家则采取与国家实力相适应的减排行动。中印巴南四国希望能在明年6月之前,完成对全球气候新条约的谈判工作,然后在新一轮气候大会上提交成果。

  草案希望,能把全球气温的上升幅度控制在2℃,但草案反对“碳关税”的提法,认为污染问题不能与边界关税挂钩,也就是说,反对向来自污染严重国家的货物与服务征收附加费。

  同时,草案也呼吁设立一项全球气候基金,协助发展中国家面对气候变化问题。当然,这份草案并没有囊括所有问题。例如,对于富裕国家应在2020年之前削减的废气排放量水平,以及四国到底希望工业国提供多少款项等,都没有涉及到。

  主持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份中印草案被各方所接受的前景如何?

  记者:先说发展中国家内部:早在哥本哈根大会举行前夕,中印等四国以及77国集团就达成一致协议,准备组成发展中国家的联合阵线,来推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取得实质性成果。

  目前看来,发展中国家内部也存在一些分歧,最主要的就是关于发达国家的减排比例。中国和77国集团要求,到2020年,发达国家至少要比1990年减排40%,而受气候变化影响较大的小岛国则要求,减排要达到45%以上。但总体来说,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有着相同的处境和要求,在彼此间的协调上也就容易得多。比如发展中国家普遍同意,本届大会应保留《京都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的成果,以及西方应为帮助发展中国家抗击全球变暖提供资金和技术帮助。

  因此,在主要目标完全一致的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彼此间一些细节性分歧还是能够通过协商来解决的。当然,草案能否被接受最关键的还要看发达国家对这一草案的意见。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