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连开12天 三大阵营博弈

来源:中青在线
2009年12月11日15:20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连开12天 三大阵营博弈哥本哈根

  本报特约主笔 孙力舟

  本报特约撰稿 周宇琼

  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暖,12月7日至18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来自192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团参加了此次会议。这次长达12天的会议,将讨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等问题。那么,大会将达成什么成果呢?

  美欧分歧仍不小

  会议时间长,正说明任务重,分歧大。

  12月8日,美国CNBC新闻网发表题为《减少排碳量的策略有可能在哥本哈根导致摩擦》的文章。文章认为,大会达成共识的最大阻碍,是存在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根本性差异,在如何减少碳排放的问题上,这两类经济体各有主张,不同阵营已是泾渭分明。

  其实,发达国家内部并非铁板一块,欧盟和美国的立场就差异甚大。专门研究国际政治中环境问题的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张海滨,在接受《青年参考》报采访时说,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后,在减排问题上的态度比小布什政府积极得多,美欧之间的分歧有所缩小,但分歧依然存在,主要体现在减排的力度和目标两个方面。欧盟认为,由于美国拒签《京都议定书》,过去的10年是失去的10年,要求美国好好补课。欧盟还要求美国在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的过程中,多分担一些经费。而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则协调立场,争取在会议中发出一致的声音。所以,博弈的主要是美国、欧盟和发展中国家三大阵营。

  欧盟口惠而实不至

  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上,欧盟一直最为积极,但在此次大会上,欧盟却只承诺减排20%到30%的碳。

  此前,欧盟强调美国应多承担减排责任。欧盟在节能减排立法、政策、行动和技术方面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自国际金融危机开始后,欧盟的谈判态度趋于消极,在资金和技术转让问题上,欧盟尤其缺乏诚意,始终没有给出具体承诺。

  欧盟预测,从2020年起,发展中国家每年至少需要1000亿欧元用于应对气候变化,以实现全球中长期减排目标,其中一半需要国际社会的援助。然而,今年10月,欧盟开始淡化自己的出资额度,强调所有国家都要有所贡献。

  美加玩数字把戏

  今年11月25日,白宫宣布美国到2020年时,将使碳排放总量比2005年减少17%。在援助发展中国家实施减排的资金问题上,白宫也说将每年掏出100亿美元。有专家分析,这个17%,要是以1990年美国的碳排放量为基础计算,那美国的减排量只有4%。

  加拿大总理哈珀则说,为了与美国保持一致,到2020年,加拿大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将在2006年基础上减少20%。实际上,以该国1990年的排放量为基础,加拿大所承诺的减排量其实只有约2%。

  因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加拿大提出批评,要求其制订更高的减排目标。而加拿大的民调结果显示,64%的人认为富国的减排幅度应该比发展中国家更高。但哈珀仍然表示,加拿大不会大幅提高中期减排目标。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则提出了“削减碳排放密度”的规划,到2020年时,以碳来计算的单位GDP能耗总量,将比2005年减少40%到45%。中国发布声明后,印度迅速跟进,宣布了类似的承诺。

  众所周知,减排是要付出经济代价的。据土耳其媒体报道,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提出了需要几千亿美元的资金要求,作为其减少碳排放量的交换。

  外界预测峰会的三种成果

  就中欧在节能减排问题上的分歧,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专门研究中国和欧盟环境外交问题的博士生杨晋向笔者表示,中欧分歧的焦点在于,是否继续把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对待。欧盟提出了新的分类标准,把中国、巴西、印度称为“先进发展中国家”,要求中国承担更多的减排义务;中国则要求坚持《京都议定书》中的“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认为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

  杨晋还说,俄罗斯也是“金砖四国”的一员,但欧盟并没把俄罗斯称为“先进发展中国家”,这是因为俄罗斯把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的问题与碳排放问题捆绑处理,欧盟依赖俄罗斯的能源,吃人家的嘴短。

  至于峰会将达成什么成果,杨晋介绍了外界的三种预测:一是成立世界环境组织(WEO),废除《京都议定书》,另起炉灶,这是最激进的。二是达成具体规定各国减排指标的一揽子协议。三是各方妥协,达成原则性框架协议,留待明年或后年的《气候变化公约》缔约方会议(COP)继续讨论。杨晋认为,最有可能的是第三种,这样既能给各国公众一个交代,又为以后继续讨价还价留下余地。(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