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为涨价玩“潜伏” 听证会还有多大意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1日15:32
  据12月10日《中国青年报》报道,8日,哈尔滨水价听证会正式召开。13名消费者中只有一名退休教师坚决反对涨价,但却得不到发言机会。而消费者代表中的“退休职工”、“下岗职工”身份存疑,一位“退休职工”告诉记者,他是哈尔滨现代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不到退休的年龄,也不是退休职工。

  最近一段时间,“潜伏”类影视剧异常火爆,却不想,价格听证会上也开始玩“潜伏”。你是董事长不要紧,你是退休干部也没关系,事先“潜伏”进消费者代表中,身份就是退休职工、下岗职工,而真正的消费者就到一边凉快去吧。

  真得感谢记者的细心调查,如果没有这样刨根究底的精神,很多人可能就被这些“潜伏”进来的假代表给忽悠过去了。经记者了解,13名消费者代表中,所谓的下岗职工谷孝发是该市信访局退休干部;所谓的退休职工刘汝文是哈尔滨现代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消费者代表中的律师李民振振有词“国家有法律规定,水价三年一调整,调整的幅度为8%-10%”,可记者在全国律师网站上查询,并未看到黑龙江省有叫做李民的律师。

  说穿了,听证会玩“潜伏”为的就是涨价。《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规定,政府制定价格听证会参加人的人数和人员的构成比例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根据听证项目的实际情况确定,其中消费者人数不得少于听证会参加人总数的五分之二。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是要有一定比例的消费者代表吗,我们安排几个人假冒听证代表,反正听证会代表谁也不认识谁,主管部门说是退休职工就是退休职工,说是下岗职工就是下岗职工,哈哈,代表们都是“余则成”,还怕涨价的事通不过吗?

  在这个听证会上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插曲:听证会中一个真正的消费者代表、退休职工刘天晓突然高声说道“主持人不公”。他激动地表示,从听证代表发言开始,他就一直举手要求发言,但一直都没被主持人叫到名字,这明显不合理。9时45分,刘天晓终于得到了发言机会,并详细阐述了反对涨价的理由。刘天晓说,作为听证会代表,他感到遗憾,他本来是代表诸多消费者行使合法权利来的,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心声的,可获得发言机会这么困难。

  代表身份玩“潜伏”、不让真正的退休职工发言,听证会举办方的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如此听证,能听出什么,证明什么?回想起以前的一些听证会,经常出现绝大多数代表都齐声赞同涨价的现象,想来,里面必定也有主办方安插的“余则成”,只不过没被发现而已。这类听证会根本反映不了民意,徒具形式,如不能建立有效的制度防止相关方做假,不开也罢。(吴杭民)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