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工信部征钢企准入条件意见 冀钢企遭生死劫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1日15:40
  中广网石家庄12月11日消息(记者杜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40分报道,工信部征求钢企准入条件意见,作为我国第一钢铁大省的河北省对这个办法出台持何种态度?中国之声连线记者杜震来了解一下河北正在做着哪些准备。

  主持人:河北省是国内第一钢铁大省,钢铁产能最高时达1.2亿吨。对于工信部征求钢企准入条件意见,河北省现在是何种态度?

  记者:控制钢铁产能,淘汰落后钢铁产能一直是河北的既定政策。河北提出将在控制总量和淘汰落后的基础上,加快联合重组和技术改造升级步伐。目标是到“十二五”末将钢铁产能由最高时的1.2亿吨压缩到8000万吨左右。三次公布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力争到2010年底前淘汰落后炼铁能力515万吨、炼钢能力813万吨。我国出台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后,河北又提出按照国家要求,把300立方米至400立方米高炉和20吨至30吨转炉纳入今后三年淘汰范畴。今年以来,河北省共拆除高炉46座,淘汰落后炼铁产能900万吨;拆除转炉16座,淘汰落后炼钢产能400万吨。

  主持人:根据工信部的征求意见稿,产量百万吨普钢、产量50吨特钢成为钢企准入的“生死线”,一些小型钢企可能面临被迫退出的命运。在河北,中小钢企对这一意见有什么看法?

  记者:河北的多家小型钢铁企业都不愿意对此发表看法,一位不愿具名的民营钢铁厂负责人告诉记者说:他们是先一步发展起来的,你现在凭什么淘汰掉我?强制性的淘汰,恐怕很难行的通,关键要给他们一个出路。

  对于小钢企是否该一刀切?有关人士认为,钢铁业对地方经济的贡献不容小看,生死线以下的企业需要一个符合《办法》的过渡期。比如记者昨天(10日)采访河北省中南部一个城市,这个市目前的钢铁产量是2000多万吨,钢铁产能占到了全市GDP的55%,而在2000多万的钢铁产量中,民营的中小钢铁厂又占到了将近一半。如果按照一刀切的政策,对这个市的经济将是伤筋动骨的,而且会有近2万人面临失业的问题。所以,给中超小钢企一个出路显得非常必要。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