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欧盟10日召开峰会协调立场 内部减排目标现分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1日15:46
  中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实习记者刘珏)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40分报道,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近日不断传出不和谐声音的同时,欧盟冬季首脑会议于10日傍晚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召开,又对气候变化等议题展开了一系列的讨论。

  欧盟冬季首脑会议10日傍晚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召开,来自27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将就经济刺激计划的退出战略以及气候变化等议题展开讨论。本次会议是《里斯本条约》生效之后召开的首次欧盟峰会,仍由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主持。这次欧盟峰会希望在欧盟已有的气候变化谈判文本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欧盟的减排计划,以促使正在哥本哈根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最终达成约束性国际协议。

  在仅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一开始,欧盟领导人提出建议,希望从2010年-2012年的未来3年内,集资55亿欧元,相当于90亿美元,来帮助世界贫穷国家来解决由气候变暖而引起的诸如海平面上升,谈水短缺等灾难性问题。一些富有的西欧国家也希望能够劝说其他欧盟成员都从口袋里掏出钱,一同完成实现目标。然而,截至到目前,欧盟仅仅集资的到20亿欧元,其中英国出资8.83亿欧元,瑞典作为轮值主席国出资7.65亿欧元。不过德国,法国,以及其他一些东欧国家,至今还没有表态,到底会拨款多少。

  欧盟峰会之前,欧盟各国已经于7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了会议,提议如国际社会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上能够达成协议,欧盟应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30%。但是,欧盟内部也有分歧,在法国、英国和其他国家热衷于减排之际,波兰和其他东欧成员国因严重依赖污染严重的燃煤发电而没有作出承诺。

  这两天,欧盟峰会在讨论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时,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和比利时首相莱特姆公开批评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气候政策,认为美国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非常令人失望”。比利时首相莱特姆则认为,美国针对2020年制定的减排目标仅仅相当于在其1990年的排放基础上减少4%,这对有意在世界环保领域保持领导地位的美国来说远远不够。他希望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发达国家能够提高其减排承诺,欧盟也将据此考虑提高其自身的减排份额。

  欧盟轮值主席赖因费尔特对媒体表示,欧盟认为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承诺无法与欧盟所做出的努力相比。他表示,欧盟领导人将努力实现将其2020年温室气体减排量由目前在1990年基础的20%提高到30%。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