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业界称香港资产市场泡沫不大 按揭借贷率仍较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1日15:53
  中新网12月1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近期股市、楼市均表现火爆,有不少分析担忧资产市场已有严重泡沫,未来将会对实体经济造成影响。不过渣打银行(香港)亚洲区研究部主管关家明认为,截止目前香港未出现“系统性的大泡沫”,尤其是楼市,按揭借贷比率仍处于较低水平。

  该行对香港明年经济增长维持早前4%的预测,并预料2011年和2012年将分别增长4.5%和5%。

  关家明指出,今年以来大量热钱加快涌入,香港实际上已经“水浸”,相信明年这一情况还将持续,而现时与明年相比仅是“小巫见大巫”。他强调,并不认为香港资产市场已出现严重泡沫,他拒绝预测明年楼价表现,指目前楼市存在较大的不平衡性,一些大型屋苑的楼价不断上涨,仅恢复到金融海啸前的水平,距离1997年高位仍有20%左右差距。

  该行经济师黄国璋表示,明年美国将维持低息政策,内地会继续保持宽松货币政策,亚洲各国整体表现将强于欧美,香港将从中受惠,明年经济将会“表现不错”。他预料,明年全年3个月银行同业拆息可维持于0.1厘的低水平。另外由于通胀将逐渐重临,实际利率转为负数,或有可能会刺激消费,支撑香港经济增长,并推动资产价格维持升势。

  在被问及全球经济总体表现时,关家明称,明年将会呈“先强后弱”的趋势,上半年因各国政府仍维持量化宽松政策,再加上今年的基数较低,故在经济增幅上“数字会较强劲”。但他料下半年会迎来“大考验”,尤其是西方国家,复苏力度会转弱,但就不会跌到谷底。他预料,明年欧美各国均无能力退市和加息,美联储最快要到2011年下半年才会考虑加息。

  至于美元,关家明料明年将会“总体向下,中间有所波动”。该行资深外汇策略师马德威认为,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期望,将令美元于明年首季出现较大的反弹,但就难以长期持续,预料下半年起美元将再度转弱,而该行就看好亚洲除日本以外的货币,特别是韩元、印度卢布和澳元等。

  金价方面,该行商品策略师 DavidBarclay也表示看好,指由于各国央行均有意大量买金,料可支持明年表现,相信金价会在明年首季及第二季略有回落,但其后就将强劲反弹,并于年底升至1300美元水平。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